隕石墜落數百傷 專家:很罕見

【新唐人2013年02月15日訊】(中央社巴黎15日綜合外電報導)一顆隕石今天墜落俄羅斯中部,竟造成數百人受傷,專家表示,這種情況非常罕見,這是迄今所知天外飛石造成最重大損傷的事件。

不過,英國皇家天文學會(RAS)副執行秘書馬西(Robert Massey)認為,這次事件與今天稍後一個小行星將掠過地球無關。

馬西說:「我搔頭想了半天,回憶歷史紀錄中是否曾有過這麼多人因為像這樣的物體間接受傷,…這種事很少造成人類傷亡。」

他表示,小型太空碎片進入大氣層時,通常會在空中燒得乾乾淨淨,不會造成傷害,它們出現道道閃光,在晴朗的夜空可以看得見,被稱為流星。

但是,他又說,偶爾出現很罕見情況,較大型物體在墜落的最初階段未完全燒光,則會在大氣層較低處爆炸,引發震波,這正是今天出現的狀況。

據俄羅斯緊急事務部表示,許多窗戶被震破,約950人遭飛散的玻璃碎片割傷。

更大型的物體也可能撞上地球,產生相當核子武器爆炸的能量,就像6500萬年前巨型隕石墜落地球,導致原本稱霸地球的恐龍滅絕。不過,這種情況更是少之又少。

馬西根據媒體的報導推估,今天墜落的隕石在撞擊地球前,直徑可能還不到10公尺。

他在倫敦接受電話訪問時說:「在有人居住的地區發生這種事,而且造成如此災情,可說是前所未見。」

他表示:「像這樣的事件並不常見,20世紀時有過幾次大型隕石墜落,其中至少兩次是落在西伯利亞,但因地球2/3面積是海洋,我們往往未察覺這些事件。」

馬西又說,沒有必要因為這次事件擔心。

他強調,他認為發生在俄國車里雅賓斯克地區(Chelyabinsk)的這次事件,與2012 DA14小行星將掠過地球「絕對沒有關係」。這個小行星將於今天稍後由距離地球2萬7700公里處掠過,是天外飛石掠過地球的已知歷來最近距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