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族越境索地 菲馬求和平解決

【新唐人2013年02月15日訊】(中央社記者林行健馬尼拉15日專電)菲律賓南部王族率親衛隊進入馬來西亞索討領地,菲、馬外交部長今天通話商議解決辦法,以免擦槍走火導致流血。

菲律賓外交部長羅沙里歐(Albert del Rosario)下午發表聲明說,馬來西亞外交部長阿尼法(Anifah Aman)今晨與他通話,承諾大馬政府將透過談判,鼓勵入侵沙巴邦的菲籍武裝份子和平離去。

馬來西亞保安人員昨天在沙巴邦沿海的拉哈達杜(Lahad Datu),包圍了約200名乘船抵岸的菲籍人士,其中一部份攜有高火力槍械。馬來西亞當局原本懷疑他們是菲國南部叛軍或恐怖份子,但帶頭的菲籍男子拉傑穆達自稱是蘇祿蘇丹王國(Sultanate of Sulu)繼承人之一,前來沙巴邦索還領地。

根據菲國歷史文獻,蘇祿蘇丹王國是於1450年前後建國,領土一度橫跨菲律賓、馬來西亞的部份地區,現已名存實亡。但菲國媒體報導,馬來西亞每年還支付5300令吉(約新台幣5萬636元)予蘇祿蘇丹,作為沙巴邦的租金。

羅沙里歐稱,菲律賓軍警單位正與馬來西亞對口單位密切交換訊息,盼能儘快解決入侵事件。

他並澄清,菲籍武裝份子的行動未獲菲律賓政府許可,菲方現已加強巡邏菲國西南隅與馬來西亞毗鄰的海域。

闖境菲人當中,有一部份已是沙巴邦的永久居民,菲律賓外交部要求馬來西亞當局確保這些人的權益,另一方面,菲國也呼籲其他相關人士「折返自己的家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