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控打擊報復舉報人 市長受審

【新唐人2013年02月15日訊】 (美国之音電)

底特律是密西根州最大的城市,人口70多萬,到2012年是全美人口最多的第18大城市。該市歷史上最年輕的市長誇梅·基爾帕特里克(Kwame Kilpatrick)年僅31歲就任市長,被視為一顆冉冉升起的政治新星。但是,2003年,他就任市長剛剛一年多就受到起訴。

原底特律警察局副局長加里·布朗(Gary Brown)稱,另外一名警官、基爾帕特里克的前保鏢哈羅德·內爾索普向警方舉報說,市長和幾位保鏢有腐敗行為。之後,警方便開始對事件的真偽展開調查。

“我們收到指控說,市長的一些保鏢虛報賬目,酗酒駕車,在導致交通事故後,隱瞞不報。指控還說,市長官邸曾舉辦過狂歡舞會,並請來脫衣舞女跳舞。據指稱,市長夫人為此與舞女大打出手。基於上述指控,我開始展開調查,以查明這些指控是否可信。”

布朗稱,市長聞訊後將他解職,既沒有給他事先警告,也沒有解釋原因。於是,布朗就和內爾索普一起在邁克爾·斯特凡尼(Michael Stefani)律師的幫助下,以打擊報復為由起訴了基爾帕特里克。

斯特凡尼律師表示,由於基爾帕特里克公開在媒體上稱這兩名警官為騙子,使他們的名譽受到損害,就連找工作也出現困難。

“這兩名警官舉報說,底特律市長有不法行為,因為市長的保鏢謊報自己做了很多額外的工作,市長竟然批准他們領取加班費,原因是這些保鏢保護他和其他女人去幽會,並且把這些女人帶到旅店客房裡,市長當時已經是有三個孩子的已婚男人。”

但是,基爾帕特里克的律師向媒體表白,布朗並沒有被解職,而是被降職,原因是市長對他的工作能力失去了信任。

2003年,斯特凡尼律師代表兩名警官根據密西根州“舉報者保護法”起訴了基爾帕特里克。對方要求法庭駁回這起訴訟。但是,密西根州最高法院作出裁決,允許兩名警官對底特律市長提出起訴,使這場官司得以繼續打下去。2007年8月,這個案子被打回審判庭審訊。

底特律的民權律師本·戈內克(Ben Gonek)受理過很多涉及公民起訴市政府的案子。他解釋了密西根州“舉報者保護法”的主要內容。

“密西根州‘舉報者保護法’對向任何政府部門舉報僱主不法行為的僱員提供保護。這個法律不要求僱員向警察局或其他政府部門進行的舉報必須準確無誤。如果僱員對他認為的不法行為進行舉報後,僱主將其解僱或採取報復措施,僱員可以對僱主採取法律行動。一般來說,各州都有自己的‘舉報者保護法’。”

2007年8月,法庭開始對針對底特律市長基爾帕特里克的腐敗指控進行審訊,9月17號,陪審團在經過三個多星期的審議後作出一致裁決,認定底特律市政府違反了密西根州“舉報者保護法”,並判予兩名警官布朗和內爾索普一共6百50萬美元的賠償。

斯特凡尼律師說,他們提出的法律依據-密西根州“舉報者保護法”不僅適用於政府僱員,也適用於任何僱員。

“這是密西根州這類案件中所判予的最高賠償金,因此引起人們的極大關注。原來不知道密西根州‘舉報者保護法’的人們現在了解到他們不會因舉報不法行為而使工作失去保護。我相信,會有很多人因此出來舉報腐敗行為,像底特律市長這樣的政府官員將來也會更加小心。他們知道,如果他們搞腐敗,就會有人出來舉報他們。”

原底特律市警察局副局長布朗鼓勵人們勇於揭發政府官員的腐敗行為。
“我希望陪審團的裁決給其他市政府僱員和警方人員發出這麼一個信號:對腐敗行為進行舉報和調查是應該的。如果你因為這麼做而受到像底特律市長這樣有權勢的人的報復,你可以訴諸法庭,使正義得到伸張。我對自己生活在美國這樣的國家充滿感激,因為我有機會向法庭和自由媒體講述我的經歷,使自己的名譽得到維護。”

基爾帕特里克對陪審團的裁決大失所望。他最初表示提出上訴,當得知斯特凡尼律師掌握了他作為證的不利證據後,改為選擇庭外交易解決。但是,在新聞媒體的介入下,這起本來已經了結的民事訴訟又掀開了另一場刑事訴訟的蓋子,迫使基爾帕特里克辭職。下次法律窗口,我們將播出這個案子的後續報導,請注意收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