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情人似母子 江青打庄則棟屁股喊抓麻雀

【新唐人2013年2月15日訊】(新唐人記者劍彤綜合報導)中國乒壇宿將庄則棟因癌症於2013年2月10日在北京病逝,終年73歲。隨後,有關庄則棟與江青關係的傳聞,再掀波瀾。母子?情人?還有此前的種種傳聞,哪一個才是真?

被毛利用

庄則棟分別在1961年、1963年和1965年獲得三次世界冠軍,由此成為中共大力宣傳的「國家英雄」。

庄則棟說,在那個年代,乒乓球和政治及歷史不可能分開。這也是毛澤東更加強調的一點,用他的話說就是,「把乒乓球看作是資本主義敵人的頭,用社會主義的拍子打球,你就為祖國得分。」

乒乓球運動在文化大革命期間被當作小資產階級娛樂,因而遭到禁止。一些資深選手自殺,很多人擔心從人們視線中消失的庄則棟也不在了。但他卻在 1971年的一次表演賽上現身,接著帶領乒乓球隊在日本奪冠。毛澤東利用庄則棟來突破外交。《紐約時報》曾引用毛澤東的話說,「這個庄則棟不但會打球,還會辦外交。」

緊跟江青 做了很多可怕事

《紐約時報》中文網2月13日的報導提到,在文化大革命期間,庄則棟受到批判並在公眾視野中消失。但是,通過與毛澤東妻子江青「建立友誼」,他重新獲得了地位。然而,江青失勢后,他的命運再次跌落。他被分配去掃大街,作為一種「自我批評」,他曾嘗試自殺。

當庄則棟得到江青的賞識時,曾有傳言稱兩人關係曖昧。他否認了這種傳言,稱他們的關係像母子一般。

《中國新聞周刊》曾刊文指,關於外界傳言的庄則棟與江青有緋聞一事,庄則棟這樣回應:「這傳聞我也聽說過,怎麼可能呢?人家那麼大的領導,每次接見誰,身邊秘書、服務人員一大堆,那些閑話都是沒影的事。」庄則棟說,「我有私心雜念,就是想要在複雜的政治鬥爭中跟對人,別犯錯誤。」

在江青的提攜下,他晉陞為體育部長,並於1975年成為中共中央委員。他組織了多次群眾大會,其內容經常包括批判、毆打以及自我批評。

他在2007年稱,「我做了很多可怕的事,現在很後悔。」

1976年毛澤東去世后,江青和她的同夥(即所謂「四人幫」)倒台,庄則棟被軟禁了兩年半,之後被下放到山西省,五年後才回到北京。

有關江青和庄則棟的傳聞

可是,儘管庄則棟否認,有關他和江青的傳聞卻未絕於耳。題為「江青究竟有沒有強姦庄則棟?」的博文寫道,曾有過一篇庄則棟前妻、著名鋼琴家鮑蕙蕎的訪談文章,文中提到鮑對庄則棟經常半夜被江青召去也極為不滿。……「那時的庄則棟是世界冠軍,年輕、英俊、瀟灑、名揚天下,知名度幾乎僅次於毛澤東、江青這些黨和國家領導人。所以庄則棟被江青欣賞或是愛慕也都在情理當中。」

博文還提到,庄則棟在「四人幫」倒台後被當作「三種人」隔離審查,他這一關不要緊,不但連妻子鮑惠蕎想去探視,也只能給十分鐘時間。結果,正是這四年隔絕導致兩人的離婚。也正是這一關,關出了庄則棟和江青的傳聞滿天下。什麼江青不但象武則天那樣野心勃勃要當「女皇」,而且象武則天那樣還有不少淫亂男寵,庄則棟就是江青的面首。當時流傳最廣的一句話就是:天不怕地不怕,庄則棟就怕江青半夜來電話。

「四人幫」倒台後,原體育報社總編輯魯光水房打水時正好遇上庄則棟,就把他拉到一邊問道:「都說你面首、面首的,到底有沒有這回事?」庄則棟說:「絕對沒有的事!我和江青從來沒有單獨在一起過!只有一次,她在小靳庄住所的辦公室里養的小麻雀飛了,讓我和劉慶棠抓,江就打了我屁股一下,說:『冠軍,給我抓住它!』」

不過,該博主「如煙往事」認為,庄則棟和江青兩人具有不正常關係是基本肯定的,只不過庄對於這對特殊的老少交配關係感到難以羞齒,一直予以否認。

莊則棟:想不通

《中國新聞周刊》文章指,1976年10月,庄則棟被關入北京衛戍區審查了4年。庄則棟無法想通,「四人幫」這樣的人怎麼也會倒台。自己在任國家體委主任期間,分房不要,遠在塔城的妹妹要調回來不讓,「緊跟毛主席身邊的人怎麼會有問題?」

隔離審查4年後,庄則棟被安排到山西乒乓球隊等候審查結論。1984年庄則棟回到北京在市少年宮任教,培養青少年選手。一切政治活動和榮譽都再也和他無關。有次基辛格來華訪問時提及他,得到的回答是「庄則棟出差了」。

相關視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