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破犯罪 誣看兒童A片勒索

【新唐人2013年02月14日訊】(中央社馬德里13日法新電)歐洲警政署(Europol)官員今天表示,西班牙警方和歐洲警政署破獲1宗全球網路犯罪活動,駭客讓數百萬台電腦感染病毒,誣指受害者觀看兒童色情片並要求繳交罰款。

歐洲警政署署長韋恩萊特(Rob Wainwright)在馬德里的記者會上說,警方拘留涉案的11人,其中1名27歲的俄羅斯人疑似是設計並發送病毒的主嫌。

韋恩萊特說,這種病毒鎖住全球30多國境內的電腦,大部分在歐洲,病毒會發出通知要求用戶支付100歐元(135美元)罰款,以取回控制權限。

他還說,這種病毒會利用用戶所在國的警徽和語言發送訊息,指控受害者曾觀看兒童色情片或線上盜版電影。

韋恩萊特說:「這是此類犯罪活動的首宗重大活動。這是網路犯罪性質不斷演變、如何變得更加精密複雜的範例。」

當局表示,這個犯罪集團以此騙局取得數百萬歐元,但無法透露確切金額。感染這種病毒的電腦用戶中,約有3%依照要求支付罰款。

歐洲警政署在聲明中說,這是專門散布警察勒索軟體(ransomware)的最大且最複雜網路犯罪網絡。」

西班牙安全國務秘書馬蒂內茲(Francisco Martinez)說,警方上週在西班牙太陽海岸(Costa del Sol)拘留10人進行調查,包括6名俄羅斯人、2名烏克蘭人和2名喬治亞人。

他還說,疑似撰寫這種病毒的27歲嫌疑人,去年12月在杜拜(Dubai)度假時遭逮捕,目前正等待引渡到西班牙。

目前調查還在進行中,在西班牙被捕的10人當中,有6人還押候審,其餘4人交保獲釋。他們被控詐欺、洗錢、偽造文書且為組織犯罪集團成員。(譯者:中央社盧映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