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慎坤:中國領導人對朝鮮還有多少耐心?

【新唐人2013年2月14日訊】 據中國地震網公佈,2月12日10時57分在朝鮮發生4.9級地震,震源深度0公里。地震位置在北緯 41.3度,東經129.0度,正是國際社會一直高度關注的朝鮮核試驗場——咸鏡北道吉州郡豐溪裡。豐溪裡核試驗場距離中國邊境線僅有100多公里,位於朝鮮東北部的多山地區。

地下核爆炸能夠直接引發地震,而且測量地震強度的「裡氏規模」也和核爆炸釋放能量有直接的線性關係。地震每相差一級,能量將大約相差31.6倍,相差0.1級,能量釋放將相差1.41倍。5級地震,能量釋放相當於大約3.2萬噸TNT當量,5.1級則相當於大約 4.5萬噸TNT當量。而朝鮮4.9級地震正好相當於大約2萬噸TNT當量,與廣島原子彈(2萬噸)幾乎是同一個量級。

朝鮮在週二當天對外宣稱進行了第三次完美的核試驗之後,國內媒體才開始集中報導朝鮮的核試驗,鄰近朝鮮的吉林省相關部門紛紛表示,已經做好了防毒、防控等應急準備。但更多網民並不認同這種說法,朝鮮在靠近中國一側進行如此規模的核試驗,無疑會導致地表植物的輻射物質含量超標,透過食物鏈,對中國周邊地區產生一連串負面影響。

中國政府隨即發表措詞強硬的聲明,呼籲朝鮮停止類似的挑釁行為。日本共同社還報導,中國朝鮮半島事務、特別代表武大偉強調,中國為了阻止朝鮮核試驗,到最後一秒都在盡外交努力,重申朝鮮半島無核化,應通過六方會談實現。

面對朝鮮的挑釁行為,中國領導人還能保持多少耐心?朝鮮的核試驗,從一開始就得到中國的默許還是反對?中國領導人是否對朝鮮採取一些強硬的措施?恐怕也是國際社會議論觀察的一個焦點話題。

去年12月,朝鮮不顧國際社會警告試驗發射遠程火箭後,中國同意加強聯合國對朝鮮的制裁,顯示了中國領導人對朝鮮的不滿。雖然普遍估計,中國領導人並不會讓自己與鄰國的關係破裂,但有跡象表明,在金正恩掌權一年後,中國領導人正在重新審視與朝鮮的關係。

不過對於中國領導人來說,朝鮮依然是抗衡美國在日韓駐軍的一個重要緩衝帶。中國領導人似乎更擔心如果金正恩政權垮台,朝鮮會被韓國統一,在中國周邊崛起一個民主強大的國家,因此長期以來,中國對朝鮮都是關愛有加援助不斷,中國領導人也只是敦促朝鮮結束核挑釁,並推行中國模式的改革開放。

為了維持朝鮮的日常運作,中國除了大量的糧食援助,每年還向朝鮮提供50萬噸燃油,為大批朝鮮勞工提供就業機會,組織成千上萬的旅遊者到朝鮮觀光,還在朝鮮投資礦山工業園區等。在西方國家以及日韓領導人看來,中國對朝鮮的影響力,是任何國家都無法比擬的。

朝鮮在2006年和2009年,進行了第一次和第二次的核試驗之後,美國提出對朝鮮進行包括海上封鎖制裁,按照聯合國憲章第七章第41、第42條的明確規定,「當和平受到威脅、破壞,甚至發生戰爭的時候,那麼聯合國的成員國可以通過海陸空軍對相關的國家,進行海陸空的封鎖」等等,當然也包括軍事行動。

朝鮮此次一竟孤行再次進行第三次核試驗,過去的一些經濟制裁,包括限制人員出境等等,都已經用過了,下一步中國會不會支持對朝鮮進行海上封鎖,是一個值得觀察的重點。如果中國仍然只是侷限於一個嚴正聲明,朝鮮會越來越不把中國領導人放在眼裡。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