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聲起 徐文懋盼魔術帶來歡樂

【新唐人2013年02月14日訊】青年圓夢系列報導(中央社記者黃巧雯台北14日電)「掌聲就是我們的毒品,多聽就停不下來了」,頂著政大學歷光環的徐文懋不顧家人反對,立志要當個帶給大家歡樂的魔術師。

76年次的徐文懋畢業於政治大學新聞系。在大學之前與魔術毫無淵源,加入政大魔術社,開啟他與魔術的連結。

想學魔術的人很多,能夠走到最後的人卻很少,徐文懋認為,唯有「努力」和「有心」,才能撐下去。

回歸實際面,徐文懋不諱言指出,「錢」也很重要,「如果吃不了飯的時候,還是得去工作」。因此他認為,學生時期最沒有壓力,也是學魔術最好的時間點。

然而,徐文懋在大一時遇到學魔術以來第一個危機─課業危機。

徐文懋坦言,他沒有兼顧課業的問題,因為他都直接放掉課業,一句話透露出真性情;但徐文懋大學期間並沒有1/2學科不及格,而遭學校退學的紀錄。大一下學期時,他也決定放棄從高中以來最愛的羽球。

徐文懋一股腦兒投入魔術社,同學回憶當時的他,總是手不離魔術表演用的那套撲克牌,相當瘋狂。

有趣的是,常用於魔術表演的鴿子也曾為徐文懋鬧出笑話。

徐文懋憶及某一堂課,他把鴿子放在教室門外,結果發情的鴿子不停地「咕咕」叫,老師好奇為何附近會傳出鳥叫聲,他不敢承認,不過同學相當有默契直接轉過頭看他。

投入魔術表演,也讓徐文懋與家人關係一度緊張,原本抱持著多學一項才藝也沒什麼壞處的媽媽,得知徐文懋決定以魔術師為志業,甚至準備不惜延後畢業時,態度開始轉變。

徐媽媽一度揚言「你要是敢延畢,生活費就全部自理」,但這番話並未擊退徐文懋,反而讓他更堅定要靠著接各項魔術商業表演來養活自己,而他的確也做到了。

大學延畢那兩年,他除了積極培養與公關公司相關人脈外,透過商演和教課,他賺到每月房租和生活費。

但該來的還是來了,延畢2年後,一紙兵單催促徐文懋入伍,當兵的那一年讓他非常恐慌,擔心會荒廢魔術,因此只要一逮到機會,他便向軍中長官毛遂自薦,除趁機賺榮譽假,最重要的是可以維持表演的手感。

101年7月剛退伍的徐文懋,由於當兵期間與過去合作的公關公司逐漸疏遠,一度有2個月沒有接到任何商演機會,讓他相當惶恐不安,幸好1位學長牽線,他參加無線台「達人總動員」節目錄影,這一錄就是半年。

節目從最初30多名魔術師不斷淘汰,剩下8個人,徐文懋曾經因為不擅長表演恐怖魔術瀕臨淘汰邊緣,為了尋求突破,他籌劃一場驚心動魄的「水牢逃脫」魔術秀。

在那段表演中,徐文懋雙手遭手銬反手銬住,待在一個被鎖上的大水箱中,不會游泳的他必須在水中憋氣1分半鐘,並在最後一刻設法逃脫。

這次表演果然為他搶下高分,扭轉當時幾乎要被淘汰的劣勢。

徐文懋坦言,其實很討厭這種會讓觀眾為表演者緊張的表演,「我喜歡讓大家笑」,也就是能帶給觀眾歡樂的魔術。

至於魔術到底有什麼樂趣,徐文懋思考一下說「觀眾歡呼和掌聲」。他形容「掌聲就是我們(魔術師)的毒品,多聽就停不下來了」。

在達人總動員決賽中,徐文懋因表演失誤僅拿下第7名,不免為自己感到些許可惜,但他也對其他參賽者的能力表達肯定。

長達半年的節目錄影曝光,除了賺到知名度,徐文懋也從其他魔術師看到自己沒有的東西。他還改變外界認為讀新聞系就要當記者的刻板印象,憑藉著自己的努力,扭轉媽媽從反對轉而支持的態度。

徐文懋在內心深處悄悄許下心願,期許自己有一天能站上魔術圈的奧林匹克大賽FISM比賽,一舉拿下前3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