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派分明 黑格提名通過軍事委員會

【新唐人2013年2月14日訊】(新唐人記者天一報導)美東時間週二(12日)下午,參議院軍事委員會對前共和黨參議員查克•黑格(Chuck Hagel)的國防部長提名進行了投票,結果以14比11通過。由此,黑格的提名將正式進入參議院,由全體參議員投票決定黑格是否接任國防部長。

《國會山新聞》(The Hill)認為,參議院投票最快可能會在本週四左右實現。

參議院軍事委員會(Senate Armed Services Committee)的投票則完全以黨派線劃分,14位民主黨成員投出了贊成票,與之前預測的14比12通過基本相同,只有路易斯安那州共和黨參議員大衛•維特爾(David Vitter)選擇了放棄投票。

參議院雖然目前被民主黨掌控,但黑格的上任之路仍然不會平坦。一般來說,總統提名的內閣成員只要獲得半數以上選票即可上任,但奧克拉荷馬州共和黨參議員吉姆•英霍夫(Jim Inhofe)已經威脅將對黑格的提名進行阻撓(Filibuster)。

在美國歷史上,這還是頭一遭。

如果黑格的提名像普通法案一樣被一名參議員阻撓,那麼參議員們必須首先決定是否將對他的提名進行投票,即所謂的「由投票決定是否投票」。此類投票需要至少60張贊成票才能通過。

據美聯社分析,53位民主黨參議員與兩位元無黨派參議員應該都會跟隨黨派路線,向黑格投出贊成票。而在共和黨中,有至少兩位參議員——密西西比州的薩德•科克倫(Thad Cochran)與內布拉斯加州的邁克•約翰斯(Mike Johanns)——都已承諾將支持黑格,這樣他就已有57張贊成票在握。

另外,至少有五位共和黨參議員表示反對使用阻撓手段,其中包括批評黑格最強烈的亞利桑那州參議員、軍事委員會成員約翰•麥凱恩(John McCain)。

在軍事委員會投票之前,麥凱恩就表示他不會使用棄權來表達自己對黑格的不滿。他的幕僚對《國會山新聞》說:「在他(指麥凱恩)26年的軍事委員會生涯中,他從來沒有在投票時棄權,這一次他也不會。棄權是對萊文主席和軍事委員會傳統的不尊敬。」

對於共和黨人可能使用的阻撓手段,麥凱恩擔心這可能會為參議院開一條不好的先河。

「我在鼓勵我的同事們投出反對票,這是一回事,是一種原則立場,」麥凱恩在週一晚對記者們說,「我們不想阻撓,因為我們從來沒有阻撓過內閣提名。我認為我們應該把程式進行下去,在參議院中進行正式的投票。」

英霍夫或其他共和黨人是否會使用阻撓手段,大概還要看少數党領袖、肯塔基州參議員米奇•麥康奈(Mitch McConnell)的態度。上個月,麥康奈與民主黨人達成協議,將儘量不會使用阻撓策略。看來,這將成為協議面臨的頭一個考驗。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