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姜泰基父子 鐵馬上分享生命

【新唐人2013年02月14日訊】(中央社記者黃名璽台北14日電)「我超愛跟你騎車的」,即將轉任研考會副主委的總統府發言人范姜泰基常跟10歲兒子這麼說,因為他發現,父子兩人最坦誠的時刻,就是乘鐵馬御風。

談到5年前開始騎自行車的原因,范姜泰基毫不掩飾地說,「就是趕流行」。當年全台灣都在瘋自行車,盛況熱到小摺一車難求;但隨著自行車熱潮逐漸退去,范姜泰基並沒有冷卻,因為他發現了自行車不可取代的地方。

回想有次跟兒子騎車,兩人在自行車上無所不談,范姜泰基驚喜地發現,兒子竟然願意敞開心胸對話,讓他進入兒子的內心世界,這樣的互動方式,跟父子兩人在家裡玩遊戲,或是在戶外玩蛇板等經驗截然不同。

「騎自行車讓我跟兒子增進彼此了解,並分享彼此的生命」,范姜泰基說,因為他們父子從沒有像騎自行車時,有一段完全不受干擾的時間。

有次兒子在騎車時說,曾在書裡看到鬼,於是問他有沒有看過鬼?范姜泰基決定這一趟兩人來分享「恐怖的經驗」。他跟兒子說,沒有看過鬼,但可以分享一個鬼故事;誰知兒子聽完這個鬼故事後哈哈大笑,讓鬼故事變成笑話。

因為父子兩人在自行車上無話不談,范姜泰基正悄悄計畫,找時間帶寶貝兒子參加2天1夜的自行車活動,擁抱台灣的美景、分享彼此的心情。

讓范姜泰基這5年來始終沒有退卻對騎自行車的熱情,除了寶貝兒子外,「跟自己對話」也是重要因素之一。

他說,如果沒有跟兒子或朋友騎車時,就是一個人騎車。習慣沿著住家附近的環河自行車道,一路前進山區,在山頂休息片刻才下山;這段路程約莫3小時,他喜歡在這段只有一個人的時間中,邊用力踏著踏板、邊潛心思考。

「自己騎車是很好跟自己對話的時間」,范姜泰基認為,他會思考自己過去一週有哪些地方做得不夠好,可以再改進,「只要我在騎車,就會一直思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