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日君:教宗曾撤換對陸妥協者

【新唐人2013年02月13日訊】(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13日電)前香港教區主教陳日君樞機近日表示,過去教廷內有些「投機份子」採取對中國大陸過度妥協的立場,結果都被本篤教宗撤換了。

教宗本篤十六世日前突然以年老體弱為由辭職,引起國際關注。

陳日君在明報今天刊登對他的專訪中,談到本篤十六世對梵蒂岡與北京關係的態度。

報導引述陳日君談話說,本篤十六世上任近8年,初期曾希望與北京建立良好關係;一些立場較強硬的華人神父曾認為本篤十六世對大陸政府太軟弱,不及前教宗若望保祿二世。但其實本篤十六世很堅持原則,並撤換滲透天主教領導層的「投機分子」。

他指出,教廷內有些人是妥協派,「有些人可能以為中國很強,我們怎可以和它對立?一定要妥協」。

陳日君所說的妥協,是兩年前的事。

他表示,「那時傳訊部(即萬民福音部)的人,我覺得是過分妥協,最後教宗插手,前兩年有新的人上任…經過前幾年過分妥協,已到了很難收拾的程度」。

陳日君指出,教宗甚至曾說,在天主教和政府的領導層中,都有「投機分子」滲透進去。

他說,一些大陸當局祝聖(任命)的主教,都是幫政府而非幫教會,「因為梵蒂岡以前官員鼓勵他們妥協,令地下教會都變得很衰弱」。

報導又引述天主教徒、前香港民主黨主席李柱銘的話表示,陳日君與本篤十六世合作愉快,經常親身赴羅馬會見教宗,「他們都一致認為天主教不應向中共叩頭」。

陳日君為香港著名反共宗教領袖,親大陸報章把他與李柱銘、前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和壹傳媒集團老闆黎智英視為泛民幕後「核心人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