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再造 新光社區彩繪希望

【新唐人2013年02月13日訊】(中央社記者魏紜鈴台北13日電)環保署致力在全國推廣社區環境教育,台南關廟新光社區總幹事吳宗寶表示,5年前的新光原是個沒人造訪的偏僻小鎮,如今因環境整治再造生機,希望無限。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鼓勵全國社區從環境改造入手,營造社區永續發展的清新形象。許多社區未必有得天獨厚的條件,但卻能因人們用心參與,造就不一樣的新天地,台南關廟新光社區就是典型一例。

新光社區位於關廟區東北角,主要為丘陵地形,民國46年改名為新光里。新光里居民多以務農為主,7成種鳳梨,其次是綠竹筍。60年代新光里人口一度發展成高達2000人的大村落,近年因人口外移,設籍人口僅299戶,實際居住剩下500多人,老人占了1/4。

40歲出頭的現任新光社區總幹事吳宗寶,是新光里中較年輕的一代人,他在4年前回到新光老家,感嘆年輕人須離鄉背景求生,也因而造成新光社區的凋零。吳宗寶決定發揮個人農村再生顧問師的專長,振臂一呼要在新光里推動農村再造,以「社區要進步,環境清潔第一步」為口號,實踐改革行動。

「那是一段從無到有的開拓日子,起初並沒有得到社區鄉親們的支持,」吳宗寶先透過號召新光社區的國小3年級至國中3年級娃娃兵團,抱著「大人不動,我們年輕人先動給他們看」理念,從最基本的環境整潔清掃做起,「我想總有一天大人會被感動的」。

因為每個用心的小行動為開端,開啟新光社區成就關廟區改造典範的契機,凝聚出一群社區志工主動改善窳陋地、環境綠美化,將近乎頹圮的四合院圍牆整建彩繪。煥然一新的新光社區進而發揮母雞帶小雞的功效,帶動台南其他如東勢、北勢地方也投入社區改造工作,之後,新光結合東勢和北勢,向環保署提出101年度社區改造計畫。

吳宗寶說,在這4年間新光里徹底改變了,變得跟60年代的「以前」一樣,是個充滿生機又樂活的新農村,「新光里在5年前是沒有人要來的地方,即便是關廟人也不願造訪,這一切是我們用許多甘苦換來的。」

灰暗的房屋牆,長滿了青苔,經過社區彩繪,道路變得乾淨整潔,原本被隨意丟置廢棄物的空地經社區志工們的巧手,整治成供老人小孩休閒遊憩的小公園。

「新光社區的這些改變,在民國98年以前,沒有人會想得到,我們住在這環境空間,感覺好幸福。」吳宗寶指出,因為社區民眾對環境意識抬頭,也創造出更多生機,讓外鄉遊子願意回鄉。

吳宗寶表示,如今有不少觀光客來新光社區參觀,為偏僻的新光社區創造商機,「我們把今年訂為新光社區的產業推動年,」希望透過新光的農特產品、竹工藝加工品等,推動社區伴手禮,讓新光社區成為生活、生產、生態三生共構的多元社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