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尼斯下一步怎麼走?

【新唐人2013年02月13日訊】(美国之音電)

 
突尼斯的新聞和天氣一樣嚴峻。
 
一名政客遇刺,激發了民眾的憤怒和悲痛。

麗瑪•切提維參加了反對派領導人貝萊德的葬禮,很多人和她一樣,指責執政黨伊斯蘭復興運動黨當對貝萊德的死負責。

她說: “也許執政黨並不直接對謀殺負責,可是有很大責任,因為它讓暴力一天天地加劇。”

突尼斯大學教授哈邁迪•萊迪斯說,有很多原因讓人們無法忍受伊斯蘭復興運動黨,這個一度受歡迎的政黨沒有實現諾言。

他說:“伊斯蘭復興運動黨沒有改善經濟,沒有實現它對人民的諾言。所以今天的伊斯蘭復興運動黨非常虛弱。”

突尼斯基本公共服務惡化,危機感暴漲,伊斯蘭強硬派對非宗教政界人士和藝術家進行攻擊。
 
突尼斯各界攜手推翻獨裁者2年後,在如何前進以及伊斯蘭在社會中的作用問題上產生分裂。
 
伊斯蘭復興運動黨和它的支持者說,在暴力和貝萊德遇刺問題上對他們的指責是不公平的。
 
有人說,外部力量試圖破壞突尼斯革命。
 
英語教師法塔•奧斯雷迪參加了支持伊斯蘭復興運動黨的一次集會,他為這個伊斯蘭政黨和宗教強硬派薩裡菲派辯護。
 
他說:“他們常常被當作罪人,可是他們不是真正的罪人。比如昨天,他們就在保護突尼斯的每一個人,他們保護商店,保護店家。”

突尼斯街頭的對立也反映了政府的分歧,傑巴裡總理希望任命一個新的沒有政治傾向的內閣,他威脅說,如果不這樣做就要辭職。可是他自己的政黨伊斯蘭復興運動黨反對他的提議。

國民議會副議長拉比迪希望聯合政府找到一個中間立場。

她說:“世俗派中有極端份子,他們希望突尼斯完全沒有宗教,他們是一小部分。還有一小部分宗教人士希望突尼斯只有穆斯林。”
 
拉比迪說,大多數人是中立的,突尼斯人可以找到共同點。

可是到目前為止,突尼斯漂浮不定,不知道貝萊德遇刺後,下一步該怎麼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