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植節律器 盼改善阿茲海默症

【新唐人2013年02月12日訊】(中央社華盛頓11日綜合外電報導)在患者的頭骨上鑽洞,將細微的電線植在正確位置,再用微量電力刺激患者的大腦-儘管聽起來像是科幻電影情節,但這是為治療阿茲海默症造成的失憶所做的新試驗。

科學家多年來不斷致力減緩阿茲海默症對大腦的損壞,但成效不大,如今治療方式的戲劇性轉變正在展開:美國首度為阿茲海默症患者植入「大腦節律器」的實驗,科學家希望能在藥物之外找出更為所需的新治療。

這項研究目前還在初期階段,只有幾十名阿茲海默症早期患者,在特定幾家醫院接受這項植入手術。手術效果與維持時間仍是未知數。

57歲的桑福德(Kathy Sanford)是頭幾位報名參加的患者之一。她的早期阿茲海默症逐漸惡化,但她仍獨自居住,經常以備忘貼提醒自己該做的事務,但這種方法逐漸失去作用,一般藥物對她的病情也沒效。

俄亥俄州立大學的醫師,於是向她解釋這項可能帶給她希望的手術,希望透過持續電力刺激處理記憶與思考的大腦迴路,或許會使神經網絡活化的時間較長,基本上能避免失智造成的部分損害。

桑福德決定值得一試。

手術歷時5小時,桑福德在術後幾個月,當初因手術剃掉的頭髮已經長出來。她說感覺不錯,除了偶而會有她認為是電極所致的麻刺感覺。

美國有500多萬人罹患阿茲海默症或類似失智症,但預估人數會在嬰兒潮世代老化時急遽增加。今日的藥物只能有助改善部分症狀,研究人員雖試圖消除造成阿茲海默症的阻塞腦部物質,但截至目前並沒有用。

這項新方法稱為深層腦部刺激術(DBS),儘管這項手術也無法去除阿茲海默症的根本原因,但俄亥俄州立大學的神經學家夏爾(Douglas Scharre)說:「或許我們能使大腦工作的更好。」(譯者:中央社陳怡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