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誰都別動常委」批「習粉團」網民獲釋

【新唐人2013年2月12日訊】(新唐人記者陳潔綜合報導)近日因批評追蹤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動向的「學習粉絲團」微博,而遭拘留的四川南充網民程愛華於11日獲釋。針對程愛華和一些網民因在推文中涉及中共最高領導人而遭拘押,評論人士指出,動其他人或許行,就是不能動常委。

《德國之聲》報導,網名「佩利」的四川南充網友程愛華已於11號獲釋。據程愛華透露,2月5日,她在騰訊微博上轉發有關「學習粉絲團」的信息時,隨意跟貼了一句「狙擊手在哪,幹掉他」,而引起警方注意。

四川省和南充市兩級的國內安全保衛支隊6日傳喚了程愛華,7日對她實施刑事拘留,隨後將她關押在西充看守所。

程愛華事件引發網友強烈抗議,多家外媒也跟進報導;艾未未、胡佳等人先後致電西充看守所;四川人權活動人士歐陽懿在前往西充探望程愛華途中,遭國保攔截;西充當地網友於亮曾到當地公安局詢問拘押理由,得到的答案是「涉及某領導人言論」。

程愛華對自己一條開玩笑跟帖,招致警方如臨大敵表示不解,「當時發的時候根本不是針對習近平的,我和國保也說這條信息是對公權力的憤怒,實際上是發牢騷性質的。他們要這樣理解這樣做,在我看來,也是對言論自由的一種迫害。」

獨立評論人莫之許在程愛華獲釋後表示:「佩利這事情跟星河那條推文是一樣的,就是不能冒犯7長老(指七常委),實際上就是要求大家做臣民。順便透露一下,我在幾個月前被傳喚時,打印出來的推文,絕大多數也都是和最高領導人有關的,即使是已故領導人,看來這個是硬槓(高壓線)。」

莫之許所說的星河是指筆名星河艦隊的翟小兵,他在十八大前,發表了一條帶有黑色幽默的推文,嘲諷「大會堂倒塌」,而遭北京警方拘押。

維權人士胡佳在接受《德國之聲》採訪時表示,在專制國家中,最高領導層被視為國家權力的象徵,最高保護的背後是源自專政給他們自己帶來的恐懼。

他說:「佩利的言論和以前星河的言論,在正常公民看來不過是調侃而已,他們卻杯弓蛇影。這也和專制社會的恐懼連在一起的,他們恰恰知道自己的暴力帶來的後果,所以草木皆兵。」

程愛華獲釋,讓多位網友發出「行動帶來自由」的感嘆。程愛華也認為,正是因為網友的聲援行動,當地警方不願事態擴展,南充警方將刑事拘留改為行政拘留5日,使她得以獲釋。

胡佳也認為當局在用暴力手段炮製恐懼後,網友不要再去討論是否呼籲和聲援會給當事人增加新的壓力這樣一個偽命題,而是要去思考,當一個個體公民因為言論被關進看守所或監獄,實際上是當局關押和限制了一種公民權利:「這個公民權利對於每個人來講都是自由、尊嚴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這是關係到我們自己切身利益的,不要去想事不關己,或是說我站出來會不會受當局的報復,實際上就是因為這些恐懼,使我們達不到臨界點。就是要有足夠數量的公民在某個事件中,為某種權利同時站出來,讓專制者明白,你抓了一個,就是抓了我們所有人。抓了一個人的話,我們任何人都不答應。」

程愛華,又名程婉芸,長期幫助入獄人士及其家屬,多次在微博上發佈有關人權、政治民主和宗教等信息和言論,而成為四川南充當地國保重點關注對象。2011年中國茉莉花行動期間,她曾在北京被刑事拘留45天,其後又因探望獄中政治犯而遭當局傳訊。

相關視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