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總統訪叛軍 啟動社會服務

【新唐人2013年02月11日訊】(中央社記者林行健馬尼拉11日專電)菲律賓總統艾奎諾三世今天排除安全顧慮,深入南部民答那峨島的叛軍地盤,與叛軍首領共同啟動政府社會服務計畫。

在5000名菲國軍警及叛軍戰士的戒備下,艾奎諾三世上午11時抵達蘇丹古達拉省的拉巴南軍營(Camp Darapanan),啟動「和平莫洛國方案」(Sajahatra Bangsamoro),受到莫洛伊斯蘭解放陣線(MILF)領袖易卜拉欣(Al Haj Murad Ebrahim)的熱烈歡迎。

菲國國營電視台的全程新聞轉播顯示,艾奎諾三世在禮台上為穆斯林民眾頒發了健保卡、獎學金以及其他謀生計畫的證書。

這象徵菲律賓政府的基本服務今後將延伸到MILF控制的地區,也意味著MILF承認中央政府的存在,雙方為簽署和約前的互信建立,邁出重要的一步。

拉巴南軍營是MILF的大本營,面對潛在的安全威脅,艾奎諾三世在致詞時說:「如果諾伊諾伊(Noynoy,菲人對艾奎諾三世的暱稱)的犧牲,可以換得長久的和平,這是值得的。」

艾奎諾三世希望打破民答那峨島長達40年的戰亂狀態,為下一代留下和平、繁榮的未來,「未來民答那峨島的問題將不再是槍彈,而是交通堵塞」。

易卜拉欣致詞時稱呼艾奎諾三世為總統,並說,「總統親自前來這片歷經百戰之地,啟動數項社會經濟計畫,這個動作讓我們感到受寵若驚」。

和平莫洛國方案料可改善MILF成員的健康、教育及生活條件,提升南部民眾對中央政府的向心力。

MILF從1978年開始發動分離戰爭,多年來估計超過12萬人死於戰火。去年10月15日,菲國政府與MILF簽署和平架構協定,雙方同意於2016年成立「莫洛國」政治實體,解決叛亂問題。

艾奎諾三世是繼前總統艾斯特拉達(Joseph Estrada)之後,第1位踏進MILF地盤的菲律賓國家元首。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