憲兵軍犬訓練 領犬員博感情

【新唐人2013年02月11日訊】(中央社記者陳培煌台北11日電)憲兵最特殊的部隊「軍犬組」訓練不易,為了讓訓練事半功倍,領犬員有時還得私下跟狗兒博感情,發掘最合適的訓練方式。

隸屬憲兵202指揮部特種車輛連的軍犬組於民國88年成立至今,目前隊上有12頭現役軍犬;身為軍犬必備偵爆、障礙穿越能力與戰鬥技能。

「能到軍犬組服役,是我人生中最美好的回憶」,畢業於嘉義大學獸醫系的蘇林嶔當兵時發揮所長,負責照顧軍犬。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軍犬組是專業部隊,但要達成上級所交付任務,有賴於平日嚴格訓練,以及細心與完善的照護工作,才能使軍犬維持良好體能,發揮所長,值勤時確保人員安全。

蘇林嶔說,為保持犬隻良好體能,每天起床後必須帶著牠們實施跑步訓練,隨後清潔犬舍排泄物。

他指出,平常操課期間,會對未進行訓練的犬隻量測體重、體溫,並造冊列管,觀察犬隻健康狀況,同時為牠們刷毛、洗澡、清潔耳道、修剪指甲、以及觸摸體表的淋巴結等基本理學檢查,以維護衛生,避免犬隻生病。

當然,每名官兵都希望自己能訓練出優秀的軍犬,領犬員許志豪中士說,每隻軍犬的個性都不相同,同一套訓練方式對於每隻軍犬不一定適用,因此要花費許多心思去瞭解,甚至有時幾乎都要私下與狗兒博感情,發掘最適合牠的訓練方式,才能達到事半功倍的訓練效果。

他回憶某次進行軍犬基本服從項目訓練時,當時他帶領的犬隻動作做得很好,他想要再強化其餘動作,結果不小心手被狗兒咬了。

「當時牠看見我受傷,就在旁邊一邊聞、一邊用溫柔的眼神看著我,就像做錯事的小孩一樣,真的很可愛」。許志豪指出,平時訓練雖然辛苦,但有體貼的軍犬陪伴,是軍旅生涯中最大的收穫。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