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轉念 拼出親子奇蹟

【新唐人2013年02月11日訊】青年圓夢系列報導(中央社記者蘇龍麒台北11日電)77年次的許又尹曾經和相依為命的媽媽關係疏離,直到有天患有失智症的媽媽失蹤,找回媽媽後,讓他人生轉念,靠著拼圖,一步步拼回人生以及和母親的關係。

許又尹從小父母就離異,身為獨子的他與媽媽相依為命,但他與媽媽的關係卻不好,當初毅然決然到南台灣念大學,還被家族長輩痛罵不顧媽媽;率性離家的他與媽媽的關係,幾乎只剩下金錢上的資助。

77年次的他,2011年10月退伍後,承襲著在大學喜歡在社團帶活動的特質,進入專門為企業舉辦活動的公司工作,走自己想走的路;同時間,媽媽常常忘東忘西的狀況,讓他煩到快要抓狂。

回憶起那些日子,許又尹和媽媽經常要重複同樣的話,媽媽還曾在1個小時內,連續敲他房門50、60次,只是為了確定他睡著沒;鎖上房門,媽媽甚至還爬上陽台,想從窗戶探視,讓他煩不勝煩。

2012年3月31日,相依為命的媽媽騎腳踏車失蹤,許又尹丟下工作四處尋找都沒有結果,所幸兩天後,媽媽在離家數十公里的木柵被好心的民眾發現,卻連自己家在哪裡都說不出口。

許又尹帶著媽媽到醫院檢查後,才知道原來媽媽過去的忘東忘西不是老了,而是罹患了失智症,他當下決定辭掉工作,回家專心陪媽媽。

空了幾個月沒有工作,在朋友介紹下,許又尹投入拼圖店。許又尹回憶起開店的經過,前後決定、找店花不到10天,信奉基督教的他認為,冥冥之中就像有神的幫助。

開了拼圖店後,許又尹希望能夠多陪陪媽媽,因此找媽媽一起參與店內簡單的管理事務,也來玩玩拼圖。

起初,許又尹媽媽不願意,他只好與外籍看護一起硬把媽媽抱到店裡,但現在每到下午,媽媽就想到拼圖店坐坐。

在許又尹不拼完圖不可以回家的「半強迫」規定下,他的媽媽即使覺得很煩,還是乖乖地開始玩起拼圖,經過半年的訓練,已經可以在2.5小時內,完成7副108片以內的拼圖。

最讓許又尹開心的是,帶著媽媽回到醫院檢查,醫生都訝異失智的狀況減緩許多,幾乎可以說是奇蹟;讓他認知到,原來拼圖可以減緩失智症的惡化,國外也早已將拼圖做為治療方式之一。

開店半年多下來,許又尹說,大家都以為開拼圖店會賠錢,但事實上全台只有20多家、台北市只有6家拼圖店,整體的市場還是很大,他這半年來只有1個月出現過赤字,開店過程可說是一路順暢。

這1年來,他從害怕帶媽媽出門時旁人的眼光,彆扭地餵著媽媽吃飯,到誠實面對外人的質疑,許又尹一路都在做調整,希望旁人能夠給媽媽更多的體諒與包容。

許又尹現在也開始著手拍攝紀錄片,希望紀錄下這一路來的親子關係成長,為自己與媽媽留下紀錄。

為了彌補從小到大缺乏的親子關係,同時結合自己擅長的帶活動本領,許又尹在自己小小的拼圖店裡,舉辦了各式各樣的比賽與創意營隊,雖然不賺錢,但從中教育小朋友,開發學童的潛能,建立親子關係,才是他最大目的。

在活動中,小朋友寫下「謝謝媽媽幫他報名『拼出奇跡』營隊」;許又尹說,真的是既開心又感動。

此外,店內提供客戶與營隊試玩的拼圖,許又尹也打算整理後,寄往偏鄉給當地的小朋友,讓他們的潛能也能夠被開發。

開拼圖店開始賺錢後,也曾讓許又尹心動想要拓展第2家店,但他靜下心來仔細思考,自己想要的是陪媽媽與創造親子關係,決定回頭繼續經營店內的各種比賽與營隊,希望創造出更多奇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