暹邏代天宮燈會 台泰齊慶新年

【新唐人2013年02月10日訊】(中央社記者林憬屏曼谷10日專電)泰國暹邏代天宮供奉台灣神明五府千歲,多年來已是旅泰台僑在泰國的精神信仰,今年首度舉辦燈會活動,除夕夜在煙火鞭炮中展開,數千名泰國人擁入拈香祈福。

泰國華僑鄭景耀1976年從台灣南鯤鯓代天府將五府千歲請到泰國供奉,1992年建成寺廟,也開始有泰國信徒,廟方希望進一步推廣台灣宗教文化,今年擴大舉辦燈會活動。

依照習俗,寺廟在除夕夜關、開廟門、放鞭炮、煙火、祭拜,發放紅包與橘子,第一天就吸引4000到5000人參與,其中多為本地的泰國民眾。

暹邏代天宮董事長黃呂聰基表示,代天宮已是「台灣人在泰國的信仰中心,我們希望宗教不分國界,燈會最大目的就是打破疆界,希望本地泰國人也一起來參拜『王爺』」。

他說,燈會有系列歌唱比賽、猜燈謎活動,一直持續到3月10日,預估將吸引50萬人次參訪寺廟,讓台灣信仰文化走入泰國社會。

五府千歲的大王「李府千歲」在除夕夜為廟方以及點光明燈的信徒開示,深具台灣特色的抬轎、祈福活動,讓泰國民眾印象深刻。

燈會活動在鞭炮、煙火中進入高潮,泰國信徒也拈香祈禱,祈求來年順利。

泰國信徒Amy、Yong在台灣友人邀請下參加代天宮祭拜,Yong表示,煙火、人潮與燈會讓她感到驚奇;Amy則說,花燈展示讓她印象特別深刻,她向神明祈求今年工作順利。

泰國信徒走入代天宮不只欣賞到蛇年主燈,還有財神爺、月下老人、西方童話故事的各式花燈,電音三太子融入現代音樂的演出,也讓泰國人耳目一新。燈會另一高潮在元宵節,團拜活動將讓年節氣氛達到高潮。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