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想鬥士 陳彥博的奇幻旅程

【新唐人2013年02月10日訊】青年圓夢系列報導(中央社記者龍柏安台北10日電)這是一個年輕人,用雙腳追夢的故事,愛跑步的陳彥博靠著勇氣和毅力,編織出屬於自己的奇幻旅程

「008」是他的編號,他是民國93年全國中等學校運動會,男子1萬公尺金牌跑者,同時也是當年男子5000公尺銀牌得主。

但沒人想得到,當年那個在全中運風光一時的小夥子,現在的舞台,不是在那平整的PU跑道上。

無論是酷寒的極地冰原,還是險峻的高山野嶺,越是惡劣的環境,陳彥博堅毅的背影也越清晰。

國中就讀台北市士林國中的陳彥博,原本是直排輪選手,國中畢業那年,他考上了成淵高中,並進入了田徑隊,他是教練潘瑞根在成淵指導的第8個學生,編號:008。

在潘瑞根眼中,陳彥博的悟性極高,轉戰田徑不過2年,高二那年,愛徒就在全中運的男子1萬公尺拿到銀牌,隔年更是順理成章一舉登頂。

在跑道上擁有亮麗成績的陳彥博,沒有依循前人的腳步,繼續在跑道上揮灑汗水,2008年,他通過層層考驗,跟著學長林義傑,以及遊戲橘子董事長劉柏園,一塊踏上未知的磁北極,從此他的生命有了180度的改變。

當陳彥博睜開眼睛,映入眼簾的是一片純白美景,腳底則踩著寒冰碎雪,當時心裡那股彷彿要爆炸的興奮感,幾乎淹沒了他,他在心底無聲吶喊:「磁北極,我來了。」

當了大半輩子的運動員,陳彥博一直都是按照教練開出的菜單,按部就班完成每天的訓練,那一次在磁北極的經驗,他赫然驚覺,「走在前人沒走過的路,沒有明確指令和參考書,每一步都是那麼新鮮,每一步都是種挑戰。」

短短21天的旅程,在陳彥博心裡埋下一顆種子,他開始計畫下一趟的旅程,沒多久,他喊出5年內要挑戰7大洲、8大賽的夢想。

「那是我第一次踏出選手的舒適圈。」回憶起這段往事,陳彥博不好意思地尷尬地笑了,他坦言當選手,彷彿不食人間煙火,「只要乖乖訓練,比賽努力表現,卻沒發現和現實生活嚴重脫節。」

為了下一趟旅程,陳彥博翻出過去學校上課的筆記,找出電腦他從沒用過的功能,就連攝影、剪接都靠著翻書、上網自學,「直到那一刻,我發現自己有這麼多東西不會,我才更貼近了生活。」

每一次前往陌生國度,龐大經費成了陳彥博最頭疼的問題,他一邊唸書、一邊訓練,還要抽空打工,3年辛苦存的8萬塊,甚至連北極點馬拉松賽一半的報名費都不夠。

「我永遠記得,當我把8萬一次領出來,我戶頭裡只剩463塊。」陳彥博說,當時比賽是在2010年4月舉辦,大會卻要求前一年底就得支付新台幣60萬元的報名費,「我和大會溝通,先付一半,比賽前我一定會全數付清。」

清空了積蓄,陳彥博靠著二哥、同學和朋友,勉強湊齊了15萬,剩下的部分該怎麼辦?他不知道。

那時有個酒商成立了Keep Walking夢想資助計畫,陳彥博花了3個月的時間準備,鼓起勇氣向審查委員提出了他大膽的企劃案。

「他們問了我很多尖銳的問題,現在我只記得其中的一個。」陳彥博搔了搔腦袋笑說,當時有人問他,去北極跑完比賽後,他會有什麼不同?

「我不知道!」這就是陳彥博的答案。

的確,在還沒踏上北極之前,他完全不知道眼前有什麼等著他,更遑提跑完比賽後的改變,「我只知道,這一趟我會看到,也會學到很多東西,我只想用自己雙腳,去挑戰這個世界。」

最後,陳彥博的計畫得到了認同,他靠著努力,爭取到追逐夢想最重要的資源。

「我不是個英雄,但我確信夢想可近也可遠,如果只是原地踏步,那它永遠遙不可及。」陳彥博強調,他始終相信,偉大的對象不是人,「偉大是種態度和精神,當你全心全意,不顧一切追求理想和夢想,那就是種偉大。」

陳彥博甚至希望,大家不要記住他的名字,「只要大家記得,這是一個台灣年輕人跑步的故事。」

5年內要征服7大洲、8大賽的夢想,轉眼間就要完成,未來的下一步,陳彥博還不清楚,不過他知道,「我的雙腳不會停下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