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青被捕時給華國鋒寫親啟信 保險紅旗密押

【新唐人2013年2月9日訊】(新唐人記者劍彤綜合報導)以江青、張春橋、姚文元和王洪文四人組成的「四人幫」集團,在中共「文革」時期形成一股重要政治勢力。1976年10月6日,毛澤東死後不到一個月,時任中共主席的華國鋒,聯同中共元老葉劍英、李先念等,發動懷仁堂事變,將「四人幫」成員抓捕,指控「四人幫」「篡黨奪權」。原中共中央辦公廳主任兼中央、總參警衛局局長汪東興的助手武健華,在《炎黃春秋》雜誌 2013年第2期上刊文,回憶了當時如何抓捕「四人幫」的經過。

76年10月,在解決了王洪文、張春橋的問題後,接下去就是去「201」宣布中共中央隔離江青的決定。

「行動小組」的成員進抵「201」正廳後,從左右兩側和沙發背後,把江青圍攏在一個半圓形的中間。江青仍然坐在那裡,一副慍怒、兇狠的臉上,顯現忐忑不安的驚懼。瞬時又故作鎮靜,木然地抬起右手,扶了一下眼鏡,側著頭面向中共總參謀部警衛局副局長張耀祠和武健華,聲音帶有一點顫抖:「你們要幹什麼?」她首先發問。

張耀祠站在江青的左前方,他以習慣的軍人姿態說:「江青,你不聽中央的警告,繼續結幫拉派,進行分裂黨的活動,陰謀篡黨奪權。中共中央決定,對你實行隔離審查。立即執行。」張耀祠又責令江青:你到另外一個地方,要遵守紀律,要老實向黨坦白交代你的罪行。

江青伸長了脖子,瞪著眼睛問:「中共中央是什麼人決定的?」

武健華不耐煩地斥責她:「中共中央是什麼人,你難道會不明白?」

江青改口:「我是說是什麼人指使你們來的?」

張耀祠立即說:「我們是奉華國鋒、葉劍英副主席的命令,來實施中央決定的。」

武健華說:「快!馬上離開這裏。」

江青:「那我這裏的文件呢?」

張耀祠:「我們會有人來接管的,你把鑰匙交出來。」

江青:「那不行,這裏許多都是中央的機密,我要對黨負責。鑰匙,我只能交給華國鋒。」

張耀祠:「那好,你把它裝在信封里由我們轉交。」

江青依然坐在原來的位置上,上身前傾,用鉛筆在一張印有紅杠的宣紙信箋上,由上而下地給華國鋒寫了一封簡訊。信中說:「國鋒同志:來人稱,他們奉你之命,宣布對我隔離審查。不知是否為中央決定?隨信將我這裏文件柜上的鑰匙轉交於你。江青十月六日。」

接著武健華又在一隻印有紅框的宣紙大信封上,寫著「華國鋒同志親啟」幾個字,下腳還註明「江青托」。她把鑰匙用一張信紙包好,同信箋一起放進信封里,然後在信封兩端,粘貼了「密封簽」,並用手在「密封簽」上用力地按壓了幾下,順手把信交給了張耀祠。

隨後,江青離開「201」正門,穿過十幾米的暗廊到達前廳,行動小組人員把重重的保險車門打開,江青坐在後排中間,黃介元、馬盼秋分坐兩側,護士馬曉先坐在二排副座面對著江青,組長高雲江就座于司機旁。

當時的陣勢如臨大敵,前後各有一輛警備車,武健華坐在後車的指揮位置上。他們都身帶短槍。前後車上的警備人員,並備有速射武器和充足的彈藥。三輛車迅速駛離原「居仁堂」廣場。

出了中南海大西門,沿府右街北行,經西四、白塔寺東街大轉彎向車公庄方向,進入稱之謂「八區」的地下。

文章披露,當時江青坐的是保險紅旗轎車

據說,北京主要街道的交通警察,個個目光「犀利」,知道保險紅旗的「身份」,中央只有幾位核心領導人才得乘坐。「但他們哪裡曉得,今天卻是令局外人意想不到的例外」,車裡坐著的正是即將被隔離的江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