辨識身分有新招 掃描膝蓋認人

【新唐人2013年02月09日訊】(中央社台北9日電)機場安檢櫃檯常大排長龍,能快速輕鬆通關是每位旅客的心願,如今生物特徵掃描技術可能讓美夢成真,這種方法可以快速辨識每位旅客的身分,掃描的可能是膝蓋,而非臉、眼睛或指紋。

這聽起來像是科幻電影情節,但距離實現或許沒有我們想像的那麼遙遠。「哈芬登郵報」(The Huffington Post)報導,核磁共振掃描(MRI)技術的新研究顯示,掃描膝蓋可以用來辨識身分,幾乎不會出錯。

美國密西根州勞倫斯理工大學(Lawrence Technological University)的專家謝米爾(Lior Shamir)研究發現,分析2686人的膝蓋掃描影像後,正確辨識出其中93%的身分。

近年身分辨識技術不斷進步,科技公司和大學都致力研發能快速持續辨識身分的新技術。去年7月間,美國卡內基美隆大學(Carnegie Mellon University)的實驗室透露,正在研發生物辨識鞋,能夠根據步伐和腳步壓力辨識穿鞋者的身分。已有研究顯示,每個人都有獨特的走路方式,而測試結果顯示辨試度可達99%。

這項新研究則是根據謝米爾2009年的研究,當時他以膝蓋X光照射測試生物特徵身分辨識,而非使用核磁共振掃描。核磁共振掃描能提供更詳細影像,也比X光安全,因為X光會發出可能致癌的離子化放射線。

不過,膝蓋掃描也並非萬無一失,例如膝蓋骨若曾受過傷,或是做過膝關節置換手術,掃描結果就會大不相同,但謝米爾認為這種掃描可能讓想蒙混過關者更難以如願。

謝米爾表示,想在膝蓋作假得要進行侵入式的複雜手術,因此比起以臉部、指紋或虹膜辨識身分,更難搞鬼騙人。據報導,目前已能在隱形眼鏡加入別人虹膜的印記,用來騙過辨識身分的掃描裝置。

不過,謝米爾指出,這種膝蓋掃描技術還不到實用程度,因為包括核共振掃描在內,許多醫療用影像技術都速度太慢,還難以用於許多人的身分辨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