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朗﹕網民才是人民代表

【新唐人2013年2月9日訊】習近平上台又煽旺了在胡溫十年裡黯淡下去的希望,然而那更多的是來自官方媒體加上海外一片華文媒體的造勢,前者多半是奉命捧場,就像北京人說的「托兒」,而後者與其說真的看到了光明前景,不如說是寄託了自己的某種希望。這種吹吹打打的喜慶氣氛,其實並不陌生,不過是十年前胡溫上台時就已經唱濫了的老調子。

習近平十八大閉幕時的就職演說,就有擦鞋專家去鑽研其中的微言大義,然後總結習總書記用的辭令出現頻率最高的是「人民」兩個字,於是得出結論,比起江澤民的「三個代表」和胡錦濤「權為民所用,利為民所謀,情為民所繫」的所謂新三民主義,習近平執政將更貼近人民云云。然而「人民」這個詞,在中共建政 60多年裡,是一個用得最濫最爛的詞,已成了一黨專制大紅門上的門神。

關於人民,網民創作了這樣的段子:「他,富可敵國,銀行是他的,土地是他的,國有企業都是他的;他,實力強大,解放軍是他的,警察是他的,就連城管也是他的;他,權傾朝野,法院是他的,政府是他的,幾千萬公僕全是他的;領導嚷著為他服務,貨幣都要以他命名;據說,他就在我們身邊,你見過他嗎?他的名字叫人民。」

現在各省都在開人代會和政協會議,歷來兩會都是最枯燥無味的,但經過網民的深入發掘,兩會真的有點看頭了,起碼娛樂性越來越高了。周星馳成了廣東省政協的新委員,這就是娛樂亮點,更因為政協會議頭兩天周星馳就請假,第三天遲到40分鐘,又為這個娛樂亮點增輝不少。要知道周星馳當年曾被加拿大政府拒絕入境,理由是他有某黑社會幫會背景。而這在中國卻不構成任何問題,中共就是一個世界上最大和最嚴密的紅色幫會,還怕什麼江湖幫會?更何況前公安部長陶駟駒就說過,「黑社會也有愛國的。」不過周星馳還算是個有頭腦、有自己想法的演藝界人士,最搞笑的是那個「胸大無腦」的豔星彭丹,誰也不知道她憑什麼成了甘肅省政協委員,只知道她是拍火辣暴露的港片走紅的,現在已過氣了,但她憑藉在省政協上的一條提議重新抓住網民的眼球,她呼籲要「多拍主旋律的影視作品」。就這一句,又使得兩會的娛樂成分猛增了幾個百分點。

還有一個「無厘頭」的廣東省人大代表出來搶風頭,他的提議是「剩女」這個詞有性別歧視,既然未婚大齡男士有「鑽石王老五」之說,以後「剩女」這個稱謂就應該改為「翡翠王小丫」。結果他被滿堂起鬨,給噓下台了。

現在各省市開兩會,是為今年春天的北京兩會作鋪墊。自從第一屆全國人大就是人民代表的「活化石」申紀蘭,又穩坐即將召開的第12屆全國人大代表,只要她未嚥氣。網民早就假借美國前克林頓的口來調侃申紀蘭,克林頓說:「我上小學時,她是代表;我上中學時,她是代表;我上大學時,她是代表;我工作後,她還是代表;我結婚後,他還是代表;我當總統了,她仍然是代表;我不是總統了,她居然還是代表!」正是這個申紀蘭,在兩會上留下不少「雷人」的名句,比如:「我非常擁護共產黨。當代表就是要聽黨的話,我從來沒有投過反對票。」又比如:「我有個想法,網也應該有人管,不是誰想弄就能弄,就(應該)跟人民日報一樣。外國那些人那是瞎弄的,咱不能這樣,咱要按照原則去弄,不要好的弄成壞的了,想說什麼就說什麼,咱是共產黨領導下的社會主義國家。」她還說人大代表在選舉過程中與選民交流不合適,原話是「我們是民主選舉,我不跟選民交流。」

現在中國13億人當中已經有一半是網民,然而人大從來就沒有一個「網民代表」,哪怕找個當花瓶的也沒有。那個舞台不屬於他們,於是網民就轉戰更廣闊的舞台,那就是網絡和微博,他們才真正代表著人民。

文章來源:《自由亞洲電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