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少江:檢測習近平承諾的一個試金石

【新唐人2013年2月9日訊】根據中國新華社報導,在春節前夕,中國領導人習近平邀集中國各「民主黨派」和其他非共產黨人士座談。座談中,習近平提出要加強對執政黨的民主監督。他對共產黨的幹部提出要求,「要容得下尖銳批評,做到有則改之、無則加勉」;他還鼓勵黨外人士,要「敢於講真話,敢於講逆耳之言,真實反映群眾心聲,做到知無不言、言無不盡」。

類似的講話,毛澤東、鄧小平等中國共產黨的老一代領導人也都曾經不斷地說過,但是他們本人以及執政黨的其他領導人卻從來沒有真正的身體力行過。與他們承諾的相反,所有那些對共產黨說真話的批評者們的命運都十分悲慘。其中既包括共和國主席、開國元帥、黨的總書記等執政黨高層領導人,也包括不少在建國前曾經幫助過共產黨爾後又與執政的共產黨肝膽相照的黨外人士,當然更包括不少聲張人權正義的持不同政見者。

正因為如此,人們不知道習近平此時此刻再出此言,僅僅是一種口是心非的公關表演,還是真正地想改弦更張,做一個虛心聽取不同意見的現代化領導人?尤其是,自從這位領導人上台以來,關於改進作風、深化改革、反對腐敗等方面的講話頗多,文件也發了不少,但是出台的實質性政策並不多,因此人們對他是否真將有所作為的疑慮已經日益增多,對他的這個「最新指示」是否當真也就更是將信將疑了。

其實,檢測習近平講此番話是否真誠的辦法還是有的。當然最好的方法是看看這位總書記是否真心實意地推行政治體制改革,建立一套有效的對執政黨及其領導人實行民主監督的制度。因為歷史早已經證明,沒有制度保障,單憑領導人屈尊降貴地聽取草民的意見來改進治理並不是一種長效的治國機制,因為他們既可以心血來潮地「禮賢下士」,也可以瞬間變臉成為殘暴地鎮壓不同政見者的「暴君」。

有人會說這個辦法雖然很根本,但是實行起來很困難,那麼也有更加簡單的檢測方法。假如習近平在講話中專門鼓勵黨外人士講「逆耳之言」是真誠的,他可以立即做兩件事:一是將那些曾經因為向執政黨講逆耳之而被監禁的中國公民釋放出來,其中包括呼籲共產黨實現憲政民主的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等人;二是允許那些因為逆耳之言而被執政黨放逐的持不同政見者回到自己的祖國,其中包括王軍濤、王丹、魏京生等人。

將持不同政見者關進監獄或者放逐海外是赤裸裸的獨裁做派,是執政者聽不得「逆耳之言」最直接的證據。切不論政治上的是非和道德上的高下,這些僅僅因為有人持有不同的政治見解便剝奪他們的公民權利的做法甚至違反了中國自己的法律,因為沒有任何法律授權中國政府因為政治見解剝奪中國公民的歸國權。假如修改法律需要假以時日並會遇到巨大的阻力,那麼根據中國的法律將這些非法剝奪的公民權利歸還給中國公民應該容易得多。

能否公正對待持不同政見的中國公民?能否從糾正執政黨明顯的違法行為做起?這是檢驗習近平鼓勵「逆耳之言」的講話是否真誠的一個試金石,也是檢驗中國新領導人是否真地有意願並且有能力帶領中國走向現代文明的的一個試金石。

文章來源:《自由亞洲電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