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政部:台灣人口快速老化嚴重

【新唐人2013年02月07日訊】(中央社記者劉麗榮台北7日電)內政部次長簡太郎今天表示,台灣人口快速老化,推算到民國149年,1個青壯人要扶養1老人和1小孩,問題非常嚴重。

內政部今天依循往例,由政務次長簡太郎主持例行記者會,不過,碰上內閣改組,簡太郎即將接任行政院政務副祕書長,今天成為他最後1次主持的記者會,和以往相比,吸引更多媒體關注。

簡太郎公布多項未來高齡人口的統計數據,他說,資料顯示,隨著二次世界大戰後嬰兒潮出生者逐漸邁入65歲,預估到114年,台灣會邁入超高齡社會,高齡人口超過20%。

簡太郎說,這問題非常嚴重,以年生育率1.3%推算,到了149年高齡人口加上幼年人口等於青壯年人口,等於1個青壯人口要扶養1老人和1小孩,跟101年的2.87個青壯人口相比,扶養負擔相當沉重。

資料顯示,台灣從高齡化邁向超高齡社會的時間約經過32年,遠比法國歷時156年、美國92年短,甚至不到日本的35年,表示人口老化速度非常快,也代表能因應的時間更短。

簡太郎表示,內政部從經濟安全、生活照顧、健康維護3大面向,照顧老人福利。

社會司說,政府將試辦的「以房養老」計劃是提供老年人多一個選項。不過,對象限定於65歲以上、近貧的獨居老人辦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