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研院:外籍人士退休規範僵化

【新唐人2013年02月07日訊】(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7日電)中央研究院今天發表「高等教育與科技政策建議書」,指出台灣法規對外籍人士的退休規範過於僵化,充斥著「不歡迎」的意味。

「高等教育與科技政策建議書」由中研院長翁啟惠召集院士、相關領域學者專家擬定,建議政府革新法令規章,延攬優秀外籍人才,以因應產業升級的挑戰。

建議書中指出,美國近年失業率居高不下,社會不斷有排外的聲音,但政府仍堅持對高階外籍人力採取一貫的寬鬆、歡迎態度,吸引全球菁英赴美發展。另外包括紐西蘭、澳洲、歐洲國家、新加坡等,也都有技術移民、資金移民等制度。

相比之下,建議書認為,台灣的環境不夠友善,甚至充斥著「不歡迎」的意味。中研院副院長王汎森舉例,近來中研院一位來自美國的優秀學者,因為無法適用月退俸的規定,只好放棄中研院10多年的資歷,返回美國。

王汎森說,這名教授為台灣學術界貢獻良多,出版了3、4本專書,卻因僵化的退休規範,無法獲得合理的退休保障。這名教授離別時,無奈地告訴王汎森,「如果在台灣退休領一次性退休的錢,回國就要作乞丐了。」

王汎森強調,近年政府已經作了很多努力,但還需進一步放寬移民限制,更積極地延攬外籍優秀人才,以彌補國內專業人力缺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