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利時電郵勒索詐欺案激增

【新唐人2013年02月07日訊】(中央社記者曹宇帆布魯塞爾7日專電)釣魚網站或駭客入侵防不勝防,比利時警方最近又發現翻新的網路犯罪手法,歹徒藉由電子郵件勒索詐欺取財,受害人不僅金錢損失,電腦資料也被破壞殆盡。

據荷語「今日」(Vandaag)新聞網站報導,比利時聯邦網路犯罪防治中心(FCCU)表示,經濟不景氣,詐騙取財的受害者激增,過去1年接獲超過上萬民眾投訴。

這些受害案例包括被釣魚網站欺騙,遭駭客入侵以致電腦資料毀損,不過最令人感到頭痛的則是透過電郵恐嚇被害人並勒索取財。

警方說,詐騙分子冒用比利時警方的名義,寄發電郵至被害人信箱,以極權威的措辭恐嚇收件者在網路虛擬世界從事不法活動,並鎖住被害人電腦無法運作,要求在3天內匯入罰金200歐元至指定帳號。

部分被害人不查或心生恐懼,被擺布的下場就是損失金錢,但被鎖住的電腦還是被鎖住,並未因繳了200歐元,電腦就可重新啟動。

警方說,這種駭客詐欺犯罪常對Windows作業系統的使用者發動攻擊,他們可入侵被害者電腦的作業系統最底層,排解不易。

警方呼籲民眾提高警覺,重要資料最好都備份,加裝防毒軟體與防火牆,避免淪為不幸的受害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