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農8歲童 攀中央山脈20天

【新唐人2013年02月07日訊】(中央社記者盧太城台東縣7日電)台東8歲女童和族人返回中央山脈內本鹿舊部落,往返20天路程,她不覺得累,創下布農族年紀最輕、在山上待最久的紀錄。

「山上比學校還好玩」,揹著小背包,穿粉紅色雨鞋,8歲布農族女童胡凱琪身影穿透濃霧,出現在海拔1300公尺高的紅葉林道,和等待的族人會合。

上個月19日,台東縣延平鄉布農族返回中央山脈內本鹿舊部落,凱琪和媽媽參加這趟尋根之旅,經過20天的翻山越嶺,今天回到部落。

延平部落連續11年回內本鹿尋根,往年都是凱琪父親胡忠義擔任領隊,胡忠義去年車禍身亡,他曾答應會帶凱琪回舊部落,族人商討後,決定今年就帶凱琪上山,挑戰8歲女童橫越中央山脈壯舉。

「她一路上都很開心」,原本擔心凱琪無法走完20天路程的凱琪媽媽鬆了一口氣。她說,凱琪沿路都在玩,今天回程最後一趟路,凱琪還是有說有笑,所以才會最後一個到終點。

「我都沒有人揹」,凱琪說,她都是一個人走,「上坡很討厭,小氣鬼,不給下坡多一點」,她看到長鬃山羊、黃鼠狼和黃喉貂。在舊部落的時候,摘了好多水果吃。

凱琪特別從舊部落帶一顆青剛櫟果實下山,準備種在家裡附近。青剛櫟果實是松鼠和台灣黑熊的最愛,過去布農族在山上時,習慣在住家附近種青剛櫟。凱琪說,「明年還想去」。

領隊古總結表示,今年有23人參加,其中,8歲的胡凱琪創下歷屆年齡最小的紀錄,沿途有峭壁、坍方、芒草等惡劣地形,有時候坡度超過70、80度,去程8天,回程8天,總共走了16天的路,在舊部落待4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