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離職員工最易竊公司機密

【新唐人2013年02月07日訊】(中央社華盛頓6日法新電)電腦安全軟體龍頭賽門鐵克公司今天發表報告指出,竊取公司資料和貿易機密的一大犯源,就是離職員工

賽門鐵克(Symantec)調查發現,離職或遭革職的員工有半數在1年內仍保有公司機密資料,其中4成打算用在新工作上。

賽門鐵克公司的韓密爾頓(Robert Hamilton)在部落格貼文說:「歸根結底,這讓每個人都有風險。挾帶智慧財產的離職員工、投資研發智慧財產的公司,及不智接收這些財產的新雇主可能都有責任,對誰都沒好處。」

韓密爾頓說,令人訝異的是,很多員工「並不覺得,帶走公司資料有何錯誤。62%的員工認為,把公司資料載入自己的個人電腦、平板電腦、智慧型手機及雲端分享檔案應用軟體,是可以容許的」。

「一旦資料轉移,就會一直留存,大部份員工從不刪除這些資料。」。

韓密爾頓還說,「這種想法的根源在於對智慧財產權的歸屬缺乏認識,調查發現,員工認為智慧財產權屬於創造者」,而公司也未能清楚告知,這些資料屬於公司所有。

賽門鐵克工程及產品管理部副總裁布魯穆勒(Lawrence Bruhmuller)表示:「公司不應只專注防範外來入侵者和存心竊取智慧財產賣錢的內部惡意分子,那些不假思索就拿走機密資料的普通員工,對公司一樣會造成損害。」(譯者:中央社曾依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