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申奇:打老虎也打蒼蠅

【新唐人2013年2月7日訊】 公元2013年1月21日上任不久的中共一號人物習進平講了一串希望震撼人心的話,說是:打老虎也打蒼蠅,要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裡,聲稱要踏石留印、抓鐵有痕、善始善終、善做善成,防止虎頭蛇尾。接著也有貪官被懲治,潛逃,大量拋售物業等等的連串事件。但人心並沒有被震撼,希望習近平兌現諾言的人不少,相信他能兌現諾言的人不多。原因何在?

習近平的反腐吏治,對他來說有整肅異己、收攏人心、奠定權威的好處。但這種戲碼歷朝歷代上演不輟,了無新意。就說民國末期,對黨國腐敗深惡痛絕,團結了一批國民黨內青年精英的蔣經國,力挽狂瀾希望拯救黨國敗亡的命運。他在上海舉行了十萬青年大檢閱,宣告打老虎。會後舉行聲勢浩大的示威遊行。接著槍決了財政部機要秘書陶啟明,逮捕了杜月笙的兒子杜維屏。然而只有短短一個多月,當他打到孔令熙的兒子孔令侃這只大老虎時,就踢到了權力和既得利益的銅牆鐵壁,只能草草收場,落得個「幾乎天天喝酒,喝得大醉,以至於狂哭狂笑。」的下場。當前朝總理朱鎔基曾誓言:準備一百口棺材,九十九口給貪官,一口留給自己。但他下台時,貪污腐敗卻更上了一層樓。關鍵不是決心和鐵的手腕,習近平講對了,關鍵是對權力運行的制約和監督,要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裡。這句話是小布什總統的名言。

當年他說:「人類千萬年的歷史,最為珍貴的不是令人炫目的科技,不是浩瀚的大師們的經典著作,不是政客們天花亂墜的演講,而是實現了對統治者的馴服,實現了把他們關在籠子裡的夢想。因為只有馴服了他們,把他們關起來,才不會害人。」但是,布什總統講的籠子有選票、多黨制、司法獨立、新聞自由和軍隊國家化等五根柱子。而習近平講的籠子連一根柱子也沒有。更重要的是,布什自己也是站在籠子裡的。而習近平是站在沒有柱子的籠子外面企圖以獨裁者的強硬來力挽狂瀾。所以當他講:所有共產黨員都不得謀求任何私利和特權。要形成不敢腐的懲戒機制、不能腐的防範機制、不易腐的保障機制時,人們只能把他當作星外來客說的夢話,或者是政治騙子的花言巧語。

可以預言:習近平的反腐吏治只有三種前途:一、來一個下馬威整肅異己收買一點人心之後,見好就收;二、在權力和既得利益的銅牆鐵壁上撞得頭破血流被趕出遊樂場;三、還政於民,開啟民主憲政新紀元,把專政黨和自己都關進籠子,成為真正的當代英雄!何去何從?世界在拭目以待!

文章來源:《自由亞洲電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