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監獄”案首例宣判 只打蒼蠅不打老虎?

【新唐人2013年02月07日訊】 (美国之音電)

*好戲開頭 放跑老虎?*

對於北京朝陽區法院2月5日宣佈的非法拘禁案審判結果,一些長期維權的老訪民感到鼓舞,同時也對這項判決沒有向涉嫌指使縱容非法關押訪民的地方政府和有關官員問罪表示遺憾和質疑。

正在乘火車從北京返回上海的訪民朱萍萍通過電話對美國之音表示,這項史無前例的宣判應該說對於中國法治是一個好的開端,但她同時有一些疑問。

她說:“我聽到這個消息,心裡面還是蠻興奮的。但是,我們現在有一個觀點,誰造成這個局面的?誰讓非法拘禁,黑保安,這些人總歸上面有政府吧?或者有甚麼人僱用這些人。僱用他們的這些人現在倒沒有罪,也不提到。”

朱萍萍告訴美國之音,中共十八大期間,她和家人都被關在家中,有十個人輪班看守,當局還在她家裝了監控攝像頭。朱萍萍不久前在一份要求中共最有權力的205名部級官員公開財產的公民建議書上簽了名。她表示,現在高層領導人提出的反腐肅貪、停止勞教等指令都是好的,但是到了下邊,無論甚麼好政策都會走樣變形。

她說:“包括我們習總書記也說,要老虎蒼蠅一起打,確實是好的。但是上面的指令好,下面可能會變質。可能到下面不會起甚麼作用。”

河南洛陽的牙醫師王全宗在北京上訪時被洛陽駐京辦送進一個小旅館後遭到截訪人員遣返,後被當地公安送進勞教所,目前保外就醫,去向不明。他妻子張女士對美國之音表示,朝陽區法院只給非法拘禁訪民的農民判刑,不對躲在幕後的政府追究責任,是打了蒼蠅,放了老虎。

她說:“他們幹那種事,如果沒有後臺,沒人支持他,我感覺他幹那個也沒有啥意思。對呀,他也是為了錢,得有人給他弄啊。”

*訪民起訴 猶有餘悸*

北京豐臺石榴莊幼兒教師李煥君2012年9月曾因穿狀衣打橫幅抗議強拆被豐臺公安分局行政拘留7天。她對美國之音表示,她和姐姐李美青還在中共十八大期間同時被當地警察強行送進長辛店一處黑監獄關押了數天,並屢次遭受虐待、體罰和非法搜身。李煥君說,她對朝陽區法院判處拘禁上訪民眾的十名河南籍農民有罪感到意外。

她說:“這可能是個開始吧。也許會越來越好。這只是我自己往好了去想。一直也知道法律是、是那甚麼的(笑)。其實我也正在走訴訟。你看我那強拆啊,它不給立案。然後我訴公安局不出警甚麼的,不作為,根本就是枉法判決。但是,它現在說訪民受到了不公正待遇,給非法拘禁,還能判成現在這個結果,沒想到。而且是由朝陽法院判出來的,我更沒想到。”

李煥君還對即將來臨的北京人大政協兩會敏感期感到恐懼,擔心自己再被當作維穩對像關進黑監獄。

*信訪當局 法外之地?*

另一方面,包括三名未成年人在內的十名非法拘禁訪民者被判定有罪的判決結果也引起了網民的議論紛紛。有人認為,抓幾個民工保安頂罪,民工太冤了。還有人說,就是找替罪羊,截訪者將變成上訪者。也有網民質問:官員犯法不與庶民同罪,法律公平何在?

中國青年報、南方都市報等中國媒體也對沒有觸碰截訪官員和相關政府部門的法律責任問題的法院判決結果提出了質疑。

在北京的維權律師彭劍去年春天曾代理經手過同類的訪民被關黑監獄的刑事附加民事訴訟案件。他對美國之音表示,他所介入的那個涉嫌非法拘禁訪民的案件曾在昌平區法院審理,但是判決結果一直沒有公開,受害訪民和他本人作為代理律師至今沒有獲得判決書。彭劍指出,相比之下,當局對王四營鄉黑監獄案處理得比較透明,有明顯進步。他認為這與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上臺以來推行的新政有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