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粉絲團」露馬腳?習近平掛帥打網路戰

【新唐人2013年2月6日訊】(新唐人記者李韻採訪報導)近日,名為「學習粉絲團」的微博帳號粉絲1天增3倍,達32萬之多,引發輿論關注,該帳號在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上臺後幾天內就已出現在新浪微博,並以草根追星方式實時播報習近平的動態,從廣東行到而今的甘肅行,引發中國眾網友追捧。

學習粉絲團」超前發布習近平消息

2月4日上午11時12分,微博賬號「學習粉絲團」發布這樣一條微博:「習大大在菜市場視察民情,關注民生。」;12時35分,新浪官方賬號「頭條新聞」轉發了這條微博,新浪又在12時37分轉發了新華社新華視點官方微博,在12時35分發布的消息,稱習近平4日上午到蘭州五泉菜市場瞭解節日供應情況。

新浪官方微博這一舉動引發不少網友聯想,「學習粉絲團」在短短的一天內,粉絲的數量從7萬5千個猛增逾3倍,達到32萬多。

神秘博主露出馬腳

該帳號自去年11月21日開博以來,共發出了360多條微博,絕大多數與習近平相關。內容從類型上主要分為三大類:1.習近平出外考察行程的微博直播,主要是去年12月的廣東行和此次的甘肅行;2.習近平的家庭生活和各個時期辦公與考察時的獨家、近距離圖片,這也是該賬號的最大特色,而且相當數量的照片官方從未發布;3.轉發中央媒體對於習近平的報道。

2012年12月11日,中山大學傳播與設計學院副院長張志安就注意到了這個帳號,並以“誰在維護‘學習粉絲團’”為題發佈了一條微博。

張志安總結了該微博6個特點:1.筆法專業嫺熟;2.資訊獨家快捷;3.視角人性親和;4.欄目規劃合理;5.私信溝通幽默;6.圖文搭配得當。這種用民間微博做宣傳的方式在國內很新鮮,比“什錦八寶飯”(胡錦濤溫家寶粉絲)特徵更加鮮明。
“他說這些照片都來自網路,你見過新華社、人民日報發佈過這些照片麼?”張志安反問道。

對此網友普遍認為,不是工作人員不可能照到這些照片的角度。儘管這位博主已經露出很多馬腳,但是眾多媒體通過「私信」打探博主身份,但得到的答案是「自己只是草根西安一名普通打工者,並不是習近平的宣傳團隊。

官方搶占微博陣地

北京時政觀察人士華頗分析,對於現在中共官方來講,微博這個陣地官方看到自己不去搶佔,那就會被別人搶佔,而且微博的輿論,往往對官方造成了很大的被動,現在官方是有意的搶佔陣地。

華頗:「學習粉絲團我想背景肯定是複雜的,我想很大可能是習讓旁邊的一些工作人員搞的,絕大可能是習受益,因為現在官方來講都要開放一些粉絲,否則像這麼頻繁的、詳細的、這麼快發習的微博是不可能的,如果是民間搞的,官方是不允許的。」

習想借這個方式取悅民眾,豎立親民新形像,利用微博宣傳是一個很大的手段,可以使自己高高在上的身份貧民化,所以這種形式這種手段對習近平和民眾溝通,和民眾打成一片很有好處。現在習近平也好,官方也好,對微博也是開始有預謀這種形式。」

深圳獨立作家朱健國分析,「學習粉絲團」微博肯定不是一個普通帳號了,如果是普通帳號,這些資訊是發不出的。

朱健國:「新浪的管制是很嚴的,你象很多人稍微敏感點的微博都讓關了,或者不讓開,僅僅新浪讓它出來都不是普通的,無論對國家領導人的批評,還是讚揚,都是經過批准的,我想就是模仿當年鄧小平,搞的這個東西,這個現象表現習近平現在急於樹立形象,撇開了正常管道,說明習對現有的媒體對他的宣傳不太滿意,他需要更有力度的宣傳、更快的造勢。」

「學習粉絲團」樹立形象可能適得其反

朱健國指出,習近平利用「學習粉絲團」微博豎立新形象,很可能適得其反。

朱健國:作為習近平真要表示有別於傳統的,最好不是讓人出來讚揚你,而是讓一個普通粉絲出來議論你,批評你,這才是真正顯示改革的風範,讓一個粉絲出來去表揚、讚美,唱讚歌,這實際上只是文革老套的方式,只是個思路,不是改革,找個人出來叫他習大大,有一種組織習家軍的味道。

有網友調侃,學習粉絲團存在是一國兩種聲音,後果會造成混亂,央視還沒報,它那裡已提前曝料,大家聽誰的?聽它不聽央視的,出現差錯也許會亡黨亡國。

華頗:「首先不會一國兩種聲音,如果是習近平粉絲團來講,不會出兩種聲音,第一,央視這些媒體已經僵化了,它改版一直改的不徹底,相對新興媒體來說,顯得有些滯後,如果不改革的話,肯定會被網路取代。其二,領導人非正常公佈一些東西來說,是有意為之,不會和官方媒體出現矛盾,只不過是比官方媒體快而已。」

華頗表示,前陣子微博的反腐,對官方的衝擊很大,使他們在輿論上一再失手,現在他們急於要搶佔網路的輿論陣地,新一輪的由官方組織的,最高領導人親自掛帥的網路戰役已經拉響,勝負如何還要往下看。

相關視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