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村再生斥3億 加值50農村

【新唐人2013年02月06日訊】(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6日電)農委會水保局今天公布,去年投入新台幣3億元,推動50個農村的生產專區與農會系統整合,增加農產多元性與附加價值。

水保局長黃明耀說,農村再生條例自2010年公布以來,已有一半以上的農村加入推動農村再生行列,強化產業、文化、休閒及科技的結合。

水保局並自去年推動一個新方案。水保局綜合企劃組科長柯勇全說,去年起推動15個部落水圳修復、重新耕作,已投入約新台幣5000萬元。

他舉例,以苗栗秀水為例,引介農業改良場、農糧署協助,讓8個年輕人投入附加價值較高的哈蜜瓜耕作,而非再種水稻,也幫助當地農村進行社區環境改善,打造果園式的景緻。

又如彰化西斗社區,原本栽種釀葡萄酒所需的葡萄品種,水保局整合地方政府及農委會資源,幫助地方開闢聯外道路、酒莊造景,創造更多農村價值的可能。

另外一例是花蓮瑞穗鄉奇美部落,找來兩位女生,投入70萬元(農村再生基金占50萬元、民間企業加碼20萬元)拍成微電影短片,在水保局全球資訊網www.swcb.gov.tw播放,呼籲年輕人返鄉創業。

至於年輕人回奇美可以投入什麼產業自力耕生?柯勇全說,將輔導返鄉的人投入中草藥生產,因為門檻不亞於種水稻,還在研議更具落實性的輔導方案中。

柯勇全強調,今年將再編列2.5億元投入。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