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李源潮或任副主席 楊潔篪將掌外交

【新唐人2013年2月6日訊】前中組部長李源潮在十八大未能入常,“兩會”後就任何職,更引起外界關注。昨天(5日),日本媒體透露,中共已內定,李源潮有可能成為國家副主席,此外,中共外交部長楊潔篪將擔任主管外交部門的國務委員。

2月5日,《日經中文網》報導,李源潮有可能成為國家副主席。

這是近20年來首位非政治局常委的國家副主席。而對上一次由非政治局常委任此職位的,是約20年前的王震。

報導分析,李源潮原本預定在去年11月中共十八大後晉身政治局常委,但因黨內元老反對而告吹,這使得李獲安排接任國家副主席職務。

李源潮未能入常的多個版本

早前,李源潮沒能在十八大上入常,外界流傳有幾種版本,有的認為李源潮是中共派系江胡鬥爭中的犧牲品。

英媒《路透社》報導,有消息人士說,包括江澤民、李鵬在內的中共退休領導人在最後一刻非正式投票中,阻撓兩名主張改革的候選人進入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其中一個是汪洋,一個是李源潮。

此後,對於李源潮“失常”原因甚至冠以是其文革期間曾參加“造反派”,“六四”期間政治立場不穩等所謂歷史問題。

但也有不少人解讀是胡錦濤對其另有重用,李源潮將出任中國副主席一職,並通過此得到進一步錘煉。

楊潔篪或升任國務委員

此外報導還透露,當現任外交部部長楊潔篪接任主管外交的國務委員後,外長一職預計會由副外長張志軍升任。

報導分析,楊潔篪在外交部、張志軍在主管黨中央對外聯絡部曾分別長期負責對美政策。由此可見,習近平將重視與美國的關係。在對日姿態方面,楊潔篪持強硬觀點。

這一連串的人事安排,最終會在3月召開的全國人大會議上敲定。

相關視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