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能否遏制資金外流?

【新唐人2013年02月05日訊】(美国之音電)針對大量資金外流的問題,中國政府能否有所作為,減少資金的外流,尤其是非法外流的資金呢?

史劍道:三管齊下

傳統基金會的史劍道:“首先,停止把離境的資本看作是一種犯罪。這是愚蠢的。第二,為想在中國做生意的人創造一個更好的經濟環境。第三,必須意識到這個事實,即黨政權力與財富的結合意味着法治的末日。這種結合使得很少的人手上掌握太多的權力。”
 
上海復旦大學的瀋丁立教授也認為,中國應該允許資本的自由流動。
 
瀋丁立:“當你在這裡投資會產生更大的利潤,它這個錢就會流進來,就像外國資本流進來,中國資本流出去,都是有一個利潤最大化的問題。”

瀋丁立:鼓勵技術創新和通過稅收分配財富

除此以外,他認為,中國還需要制訂鼓勵技術創新的政策以及解決財富分配不均而引發的社會不穩定的問題。

瀋丁立:“通過簡單的代加工來改善人民生活的出路是有限的,只有通過技術創新,創造出我拿大頭,讓工作的人拿小頭,我們不能永遠拿小頭。另外一個,讓我們的財富分配在投資者和勞動者一次財富分配的時候盡量公允,然後通過適當的稅收使得我們財富的二次分配能夠彌補一次分配時的不公允。當不解決這些問題的時候,資本就要走,為甚麼?它怕革命。”

對於國際金融誠信組織的首席經濟學家卡爾來說,北非地區已經爆發了這樣的革命。

卡爾:“在北非地區,你不僅有非法資金外流,而且雪上加霜的是,老百姓沒有甚麼話語權,執政者也沒有問責制。老百姓不能說話,沒有自由。如果你說的任何話都被看成是反對政府的,他們就把你抓起來,把你關進監獄,然後就沒有人知道你的下落。這種體系是非常的不穩定,而且沒有來自街頭巷尾的反饋。這些信號短路了。”

卡爾:加強問責制和增加人民的話語權

他因此建議,必須加強問責制和增加人民的話語權。
 
卡爾:“百姓必須有說話的自由。如果官員腐敗,騷擾地方百姓,民眾必須覺得有權站出來反對這種做法和這樣做的官員。如果不能這樣做的話,它會是一個高壓鍋。”
 
*技術層面的建議*
 
在技術層面,國際金融誠信組織在報告中提出了一系列的建議,包括要求中國的所有銀行搞清楚銀行帳戶的真正擁有者和受益者。另外,中國政府還可以大幅度加強海關的執法,更好的監測貿易交割中的故意偽報行為。還有,中國還可以要求美、英等國家以及像香港、新加坡、英屬維京群島、瑞士和塞浦路斯這樣的避稅天堂規範自己的行為。
 
該組織認為,中國還可以利用自己在20國集團和聯合國中的大國地位要求國際社會建立一個針對個人與企業的自動跨境稅收信息交流體系,以大大遏制個人和企業的逃稅行為。

蓋保德:國際合作不容易

不過,美國大西洋理事會的蓋保德認為,資金流動上的國際合作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蓋保德:“這對中國來說是一個問題,因為其他國家不見得願意在資金流動、哪怕是中國認為的罪犯的遣返上與中國進行合作。引渡通緝犯類似於監督非法資金的流動。”

中國公安部的有關官員表示,大量的中國貪官和經濟罪犯只所以逃到美國、加拿大、歐洲和東南亞,是因為這些國家和地區與中國進行合作的記錄不佳。中國與美國和加拿大沒有簽署引渡條約。中國官員表示,北美的司法機構對中國的司法體系和程序存有一定的偏見,不願意協助遣返逃犯。

有分析人士認為,這裡面還有政治方面的因素。在有些情況下,被中國當局視為經濟逃犯的人則被美國看成是政治異議人士。

中國公安部目前正在試圖與美國司法部門的官員舉行年度高級別會議,以便更好的抓獲和引渡逃到美國的中國罪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