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丞策:千萬次地問 「斷橋」誰之過?

【新唐人2013年2月5日訊】記得有一部最難忘的前南斯拉夫電影《橋》的故事,第二次世界大戰接近尾聲,為了挽救危局,德軍計畫從希臘經南斯拉夫撤退回本國,他們要竭力保住一座撤退途中必經的橋樑。與此同時,一小隊前南斯拉夫遊擊隊員奉命前去炸毀這座又高又險的橋樑,將阻斷德軍的退路,更有利於反攻。為了炸橋,遊擊隊找到了一個工程師,但這個工程師恰恰是橋的設計者。經過一系列周密的安排和驚險曲折的鬥爭,最終工程師親手炸掉了自己設計建造的橋。真實再現一場激烈的大橋爭奪戰、一次勇氣與信仰的考驗。炮彈從頭上掠過,大橋在腳下粉碎,上演最震憾、最傷感、最悲情的一曲《啊!朋友再見》更是讓人至今難忘。

據媒體報導:2013年2月1日上午9時許,連霍高速公路河南三門峽段發生煙花爆竹運輸車輛爆炸橋樑坍塌事故。根據初步調查情況,事故是因為運輸煙花爆竹車輛發生爆炸造成橋樑坍塌。此次塌橋事故觸目驚心,在事故仍在救援與核查之時,筆者只能先為傷者祈禱、為逝者祈福。同時筆者心裏不禁生出一連串疑問:「斷橋」到底是誰的威力?是爆竹的殺傷力還是大橋自身的脆弱?

回顧一下我國近年橋樑坍塌事故,據官方通報稱下述事故原因或暴雨或山洪或超載運行等外力因素所致。

2012年8月24日5時30左右,哈爾濱機場高速由江南往江北方向,即將進入陽明灘大橋主橋的最後一段被四輛重載貨車壓塌,四輛貨車沖下殼體……

2012年8月8日,江西廣昌一大橋發生垮塌,八孔的橋樑其中六孔坍塌,橋樑坍塌時橋上有車輛和行人通過……

2012年07月02日,浙江杭州德勝東路與幸福南路交叉口處,一在拆的高架橋發生坍塌……

2012年5月13日上午8時許,湖南省岳陽市平江縣梅仙鎮與餘坪鄉交界附近一座大橋突然垮塌事故……

2011年7月14日上午,福建武夷山市的「武夷山公館大橋」北端發生垮塌事故,一輛旅遊大巴車墜入橋下……

2009年7月15日淩晨1時33分,津晉高速公路港塘收費站800米外匝道橋坍塌,5輛載貨車墜落……

2009年6月29日2時34分左右,黑龍江省鐵力市西大橋發生垮塌,7台車墜入呼蘭河…… 2009年5月17日發生的株洲市紅旗路高架橋坍塌…… ……

從近十幾年的交通廳官的落馬的資料看,至今全國已有十幾個省、市、自治區的20多位元交通系統副廳級以上幹部因染指公路(包括橋樑)工程建設而落馬。最引人關注的案件之一,因為貴州省交通廳廳長盧萬里落馬而交通系統特大貪污腐敗集團的蓋子也被逐步揭開,原交通廳副廳長張有德和另外7名處級幹部被處理。盧萬里案中,被波及的還有更高層的官員,除原貴州省委書記劉方仁外,還有原副省長劉長貴。這還不包括其他級別較低的官員。

難怪坊間很多人都說交通是個大染缸,為什麼?因為交通部門錢多!到處都是錢!為了在激烈的競爭中獲得工程,施工企業、承包商、材料供用商等往往不擇手段。不少「交通廳長」「交通局長」「交通科長」等官員就這樣在半推半就間「層層吃回扣」被一個一個地拉下馬。從這些腐敗案中,他們直接修築的公路或大橋的品質能有保證嗎?現在還有多少隱含「脆弱的大橋」不堪一擊?是不是一遭遇超載、暴雨、洪水、煙花爆炸就會輕易垮橋?

從《橋》的故事中可以看出,要想炸掉一座大橋並不是一件輕而易舉的事。然而,如今河南橋樑坍塌損毀咋卻是彈指一揮間?到底是壓垮導致的坍塌,還是坍塌導致的爆炸?是爆竹的品質過硬還是大橋的品質太豆腐渣?中國的橋怎麼就顯得這麼脆弱?為什麼總是找客觀因素而不從自身找原因?同時橋塌下的還有老百姓那份一點點信任。建國初期建的南京長江大橋和各類橋不知道曾經過多少風雨也沒聽說垮塌過,不知從啥時候起現代的「大橋」咋開始怕雨怕超又怕爆竹?斷橋依舊在,疑團破譯中。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