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座山雕」原來竟是抗日英雄

【新唐人2013年1月30日訊】1999年冬,暴風雪瀰漫。天昏地黑,積雪沒膝。

憑感覺,與好友李啟文互相攜扶,向距離8里地的任寶富老人家的方向摸去。狂風挾裹冰雪,撲擊面頰,雙眼流淚,淚水與雪水交融又凝了冰。3個小時后,我們推開了老人的家門。老人與啟文相熟,我自然也得到了熱氣騰騰的紅茶。據說,老人的性情十分暴躁,在他70多歲那年,他站在梯子上幫人家苫房子,地上的人群在閑聊。一個壯小夥子正眉飛色舞地模擬剛剛看過的影片中鬼子強姦中國女人的樣子,人群的浪笑聲,一波接一波。任寶富回頭狼一樣地瞪了兩眼,那小夥子沒覺察,還在繼續。任寶富噌地從梯子上蹦了下來,一個箭步衝上去,一耳光把那小夥子扇倒在地。

在《林海雪原》中,匪首「座山雕」陰險狡滑,給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任寶富老人,就是「座山雕」的原型謝文東當年的拜把兄弟,曾與謝共同抗戰多年,殺死鬼子無數。



1913年,任寶富出生於黑龍江省雙城縣。3歲那年,他父母雙亡,剩下他和11歲的姐姐相依為命。那時,他還不懂什麼叫死亡,獃獃地看著爸爸媽媽被人用草席包裹抬走。天黑后,他才問姐姐爸爸媽媽哪裡去了,為什麼不回來。姐姐只顧一個勁地哭。

自打6歲起,比肥豬高不了多少的任寶富,就來到樺南縣給地主家放豬,人們都叫他「小跑腿」。那地主對他非常刻薄,不給他吃飽,還經常打罵他。在他幼小的心裏,蓄積著仇恨,他在等待長大。

13歲那年,他開始給地主劉麻子放馬。劉麻子心如蛇蝎而且非常摳門兒。任寶富給他家幹了4年活,他家滿園子的瓜果,就沒吃到一個。一天,任寶富忍不住摘了一個香瓜,沒吃到嘴就被劉麻子發現了。劉麻子破口大罵,舉手就要打。任寶富心想:「反正自己已經長大了,大不了殺了劉麻子去當鬍子。」他把心一橫,對劉麻子說:「你這東家也太黑心了,香瓜柿子都是我們長短工種的,你卻一個也不給我們吃,今天我不但要吃,而且還要毀了瓜地和柿子地!」說著他就把香瓜和柿子踢得亂飛。劉麻子吼叫著撲了上來。任寶富知道,劉麻子又高又壯,硬拼自己肯定吃虧。他就滿園子跑,直累得劉麻子上氣不接下氣。那時他才轉身沖向劉麻子,用馬鞭子把劉麻子打得哭爹喊娘。隨後,上山當了鬍子。

1931年,「九一八」事變爆發。日軍進攻東北。

狼群一樣的日軍,他們的攻擊,堅定而兇猛。馬佔山雖率部惡戰,終兵敗1932年。而張學良則引兵朝著離東北越來越遠的方向潰逃。

淪陷區的東北人,有一個共同的名字:亡國奴。日軍收繳了農民的槍械和地照,不準農民吃大米白面,只允許吃高粱玉米。如有違背,就有可能丟命。每天都有中國人的腦袋西瓜一樣地被砍下。有血性的中國人,紛紛高舉義旗,進行武裝反抗。任寶富投身於東北山林義勇軍,成了一名抗日戰士。

東北山林抗日義勇軍,又叫「明山隊」,因其首領祈寶堂報號「明山」而得名。祈寶堂原來在樺南縣金礦做工,因無法忍受日本鬼子的殘暴統治,就聯合龍成祿等 30餘位好友,舉行了震驚東北的暴動。他們打死了7個日本鬼子,繳獲了一挺機槍和6支步槍、2支手槍,以及700餘發子彈。之後,祈寶堂就成立了東北山林義勇軍,任寶富是第一個參加東北山林義勇軍的人。任寶富生性不怕死,「打掉腦袋是我的,打下江山是大家的」這句話是他的口頭語。他手使雙槍,衝鋒陷陣,見到日本鬼子就想殺,很快就成了祈寶堂的左膀右臂。

早在祈寶堂成立東北抗日義勇軍之前,李華堂就已經拉起了抗日的「李華堂支隊」。

1934年3月,樺南縣土龍山一帶的農民密謀進行抗日大暴動。他們把祈寶堂、李華堂請去共商大計。為了使起義更有號召力,大家決定拉謝文東出來作頭領。

謝文東本是遼寧寬甸的一名窮苦的滿族人。移民黑龍江后,他發現日本人開採雞西煤礦,需要大量的木材,就大批販運,賺了個盆滿缽溢。他購房置地,終於妻兒成群。他還擔當保董,有兵還有槍。如明說,怕他不答應,大家決定用計。隨後,準備好了一張請柬,要以祈寶堂、李華堂的名義邀請他出來喝酒。誰去送請柬呢?大家都知道,如果被謝文東識破,送請柬人的腦袋十有八九就沒了。大家的目光最後集中到了任寶富的臉上,他連眉頭都沒皺,操雙搶,往袖管里一藏,拿起請柬,上路了。

謝文東當時住在半截河子,他的身邊有一個排的兵力,都是講日本話的朝鮮人和琉球人,一個個眼睛瞪得溜圓,狼狗一樣。任寶富臉不變色地通過了他們的盤查,來到了謝文東的身邊,平靜地遞上了請柬。謝文東查看半天,沒發現破綻,跟著他就走了。一到祈寶堂、李華堂營地,黑洞洞的槍口就頂住了謝文東的腦袋。謝文東的隊伍也迅速舉槍對準了祈寶堂、李華堂等。謝文東看了看祈寶堂、李華堂,鎮定地查問原因,之後他擺擺手,讓自己的士兵放下了武器。

3月8日,暴動按計劃進行。2000多名土龍山農民在謝文東和甲長崔振卿的帶領下,攻佔了太平鎮偽警察署。20餘名偽警察被繳械,10名偽警察被擊斃。暴動農民還設計騙得偽警察頭子蓋文義糾集日軍、土匪和偽警察圍剿暴動農民,然後在太平鎮白家溝屯進行伏擊。擊斃日軍第10師團63聯隊飯冢朝吾大佐、鈴木少尉等17名日軍及蓋文義等,俘虜26名偽警察,繳獲機槍5挺、步槍10餘支、子彈數千發。

3月12日,暴動農民組成了東北民眾救國軍。不久,謝文東、崔振卿率領眾在依蘭縣六里屯伏擊日軍平岡部隊。擊毀敵汽車17輛,擊斃日軍北川大尉等74人,擊傷日軍北條大尉、小泉大尉等50餘人。日軍攻進六里屯后,瘋狂殺害無辜村民600餘人,燒毀房屋700餘間、糧食20餘萬斤。

4月下旬,救國軍又聯合反日山林隊消滅日偽軍60餘人,繳獲大量軍用物資。民眾救國軍的力量逐漸強大。謝文東、崔振卿等人開始謀划襲擊湖南營的日本武裝移民團。

日軍侵佔東北后,就開始了大規模的武裝移民。救國軍採取了分頭攻打移民團的策略。「明山隊」負責攻打八虎力的移民團。為了摸清敵情,謝文東、李華堂和祈寶堂決定派人前去探底。移民團十分狡猾而且兇殘,他們經常把中國人裝進麻袋扔到河裡淹死。挑來選去,謝文東、李華堂、祈寶堂最終還是讓他們最小的把兄弟任寶富前往。任寶富二話沒說,戴上貉皮帽子,換上大襟棉襖、大褲腰棉褲,把雙槍往袖管里一藏,背上糖箱子就上路了。移民團里有一些朝鮮人,非常愛吃苞米糖,任寶富的半箱子糖被移民團搶光了。第二天,他又來到了移民團的駐地。這引起了移民團金班長的警覺。他仔細地盤查了任寶富,任寶富用準備好的謊話應對自如。金班長似乎相信了他。之後,金班長不但幫助他賣糖,還經常打聽救國軍的情況,並多次請他去家中吃飯。推脫不過,一天,任寶富來到了金的家中。金給他準備了兩個糖餅、4個菜,還有一壺燒酒。酒足飯飽之後,金說:「我有事相求,請你幫我引薦一下,我要會會謝文東、李華堂和祈寶堂!」任寶富一愣,但馬上鎮定下來。

任寶富立即把這一情況向救國軍總部作了彙報。李華堂、祈寶堂認為金可能有起義之心,就讓任寶富進一步爭取。終於有一天任寶富冒死攤牌,金決定起義。任寶富帶人控制了制高點,金把移民團的武器鎖了起來。在金的動員下,移民團起義了。金因有勇有謀而留在救國軍中當上了參謀。後來,救國軍專門成立了一支由朝鮮人組成的英勇善戰的游擊隊,金任隊長。

1934年10月,救國軍遭日軍襲擊,傷亡慘重。隊伍被壓縮在樺木崗附近的一片開闊地中,日軍在四面的山頭上架炮轟擊被圍困的救國軍。謝文東、李華堂等組織突圍,任寶富受命殿後打阻擊。他抱著一挺歪把子機槍,率眾迎擊從山頭上撲下來的日寇,一排排的敵人被擊斃了,他身邊的戰友也越來越少。殺紅了眼的他吼叫著把子彈掃向敵群……如狼似虎的鬼子終於被打退了。任寶富帶著一些救國軍突了圍,但是與大部隊卻失去了聯繫。他們轉移到山裡堅持抗日。不久,被日寇徹底打散,任寶富隱入村民中,等候時機。金領導的朝鮮游擊隊也被衝散,後來他們輾轉去了吉林長白山繼續打游擊。

謝文東、李華堂、祈寶堂等人突圍后,招集舊部、招兵買馬,隊伍不斷擴大。後來他率部參加了東北抗日聯軍,他的隊伍兵多糧足,成為東北抗聯的重要力量。 1936年,東北反日聯軍軍政聯席擴大會議召開。趙尚志被推舉為聯軍總司令,謝文東任副司令,後任聯軍第八軍軍長,李華堂任第九軍軍長。謝文東成了當時威名赫赫的抗日英雄。「小小的東三省,大大的謝文東」據說這是日本鬼子當年對謝文東無奈的哀嘆!

1939年,謝文東的隊伍被打散,最後他被日軍擒獲。溥儀在長春接見了他。連日本的天皇也要看看這位東北「鬍子」究竟長了幾顆腦袋。不久,謝文東投降了。他不願為官,日本人為他在勃利修建了五間瓦房,還送給他一個勃利「日滿友好協會」名譽會長的稱號,同時,他也當起了雞西煤礦的把頭。他千方百計才找到任寶富,熱酒熱淚地勸任寶富入夥。任寶富堅決要回鄉種地。終於,任寶富與他拱手淚別。

1945年8月,日本投降。謝文東接受蔣介石的委任,成為東北自衛軍司令。東北被共產黨佔領后,軍隊進山清剿謝文東。幾場惡戰後,謝的主力被殲,只剩下他以及少數人馬,逃入深山老林。

1946年冬,謝文東被捕。11月,他被囚木籠囚車中,押赴黑龍江省勃利縣刑場。幾聲槍響,他的生命結束了。

是年12月,時任國民黨東北挺進第一集團軍上將指揮官的李華堂,也被共軍活捉,后在押解途中死亡。

原標題:座山雕原來是抗日英雄 只是反共

文章來源:《黃花崗雜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