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署審中科 綠委籲條件勿放寬

【新唐人2013年02月04日訊】(中央社記者魏紜鈴台北4日電)行政院環境保護署今天審查中科二林環差案,民主進步黨籍多名立委都到場發言,並質疑環評條件反覆,呼籲審查勿放寬。

環保署上午召開環評大會,其中審查中科四期二林園區環差及變更審查討論,民進黨立委田秋堇、劉建國、林淑芬和李應元都到場表達意見。開發單位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中科管理局說明,中科四期早在民國98年11月通過環評,這次變更緣由因產業轉型,重新檢討低用水量調整為每日2萬公噸,以發展精密機械、生物科技及綠色能源為主。

中科管理局日前已對外宣布,有精密機械、光電及綠色能源廠商表達進駐中科四期二林園區意願,鴻海也有意進駐。預期中科四期全面營運後,能創造3萬個就業機會及新台幣4800億元產值。

開發單位指出,園區產業轉型後已排除液晶平面顯示器製造業,廠商所使用化學品較轉型前單純,園區內廠商原料多來自日本,限制其僅能使用歐盟註冊碼的原料物質將影響競爭力,因而要求變更。另外,產業轉型後已無銅製程,擬降低銅排放濃度。

立委劉建國說,「濁水溪是台灣母河,絕不容許任何風險,中科四期廢水造成不可逆的傷害」,開發單位或環保署審查,不該因任一大廠進駐,就一再送審環差,甚至放寬原環評承諾條件。

立委田秋堇也說,中科四期環評已通過,開發勢在必行,北上抗議農民絕非反對開發,而是認為不該放寬原環評通過的承諾標準,「追求經濟發展時,不該犧牲我們的土地與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