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車路怒族 3招化解火氣

【新唐人2013年02月04日訊】(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4日電)新年返鄉出遊遇到塞車,好脾氣的用路人也易一肚子火氣,精神科醫師提供3招化解怒氣,分別是做伸展操、聽廣播、嚼口香糖。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社區精神科專任主治醫師劉宗憲指出,高達8成用路人遇到塞車時,會產生煩躁、抱怨或連續按喇叭等情緒失控行為,春節連續假期,擔心塞車影響遊興或行程,常令用路人成為一上路就暴怒的「路怒族」。

劉宗憲指出,路怒族最大的特徵就是平常個性溫和,在某些特定的壓力或情境刺激下,卻會突然情緒驟變,出現暴跳如雷、口出穢言,甚至出手打人的症狀,不僅嚇到家人,更會常不自覺地超速、違規,一不小心就會出車禍。

劉宗憲提出3招化路怒,建議民眾春節返鄉上路前,可在車上準備無糖口香糖,咀嚼動作可提升大腦α波,幫助情緒平穩,聽輕鬆的音樂有助於紓解壓力,塞在車陣中,不時轉動脖子、伸展肩臂,幫助自己輕鬆緩解路怒情緒。

他也提醒同車乘客,如果身邊親友開車時出現莫名暴躁惱怒,及情緒行為失控等現象,應隨時留意駕駛精神狀況並提高警覺,必要時可要求下車上洗手間,迫使駕駛將車子靠邊停,待駕駛稍作休息情緒恢復穩定再上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