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組織批馬國遣返維族人回陸

【新唐人2013年02月04日訊】(中央社台北4日電)總部設在紐約的「人權觀察」表示,在今天寄給馬來西亞政府的一封信中,「人權觀察」批評馬國當局去年底秘密遣返6名尋求政治庇護的維吾爾族人回中國大陸,嚴重違反國際法。

「人權觀察」(Human Rights Watch)在信中還呼籲馬國政府,中國大陸全國政協主席賈慶林5日將到訪馬來西亞,這是馬國當局的一個機會,以便向陸方公開聲明,馬國未來將堅持依法保護難民。

「人權觀察」亞洲副主任羅伯森(Phil Robertson)指出,當馬國人民正在慶祝新年之際,馬國政府卻強行遣返正在尋求政治庇護的維族人回大陸,讓他們面臨危險和未卜的前途。

羅伯森強調,馬國政府應該解釋上述事件如何發生?大陸當局在其中扮演什麼角色?同時也要採取行動確保未來不再發生類似事件。

「人權觀察」的聲明表示,根據可靠消息來源透露,2012年稍早因持有假護照企圖離開馬來西亞而被拘留,並尋求政治庇護的6名維族人,已在當年12月31日被遣返回大陸。

這份聲明說,這6名維族人在遭馬國拘留期間,聯合國難民事務高級專員公署的辦公室人員曾申請對這些維族人訪談以審查確認他們的政治難民身分。

聲明指出,雖然6名維族人的政治庇護正由聯合國難民事務高級專員公署審查中,但馬國當局仍在去年12月下旬秘密把這6人轉交給大陸當局監管拘留,隨後以包機將這些人載回大陸。

「人權觀察」說,根據國際法,強迫遣返政治難民是非法的,他們若遭遣返可能面臨迫害與酷刑;馬國曾於2011年強行遣返維族人回大陸,結果這些人遭大陸當局以分裂國家罪名判處6年有期徒刑。

「人權觀察」表示,大陸當局經常在無證據下指控維族人是分裂主義或恐怖分子。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