費時16載 長程預警雷達成軍

【新唐人2013年02月03日訊】(中央社記者陳培煌台北3日電)長程預警雷達系統在新竹樂山基地正式成軍服役,從民國86年規劃建案、96年開工,耗時16年、總經費高達新台幣400億餘元。

軍方內部名稱「空軍偵蒐雷達系統」未來將有助於強化國軍對彈道、巡弋飛彈及戰機威脅的早期預警及追蹤能力,將可指引反飛彈武器系統,提升飛彈攔截效能。

新竹樂山基地部署的長程預警雷達偵蒐角度涵蓋近360度,範圍達3000浬,日前啟用成功掌握北韓試射火箭,比日方還要早幾分鐘得知。

成軍典禮由國防部參謀總長嚴明上將主持。他致詞時說,雷達基地位於高山,風大天寒又經年大霧籠罩,雷達興建時因道路狹窄,又碰上民眾抗爭,且歷經多次風災造成聯外道路坍方,當時運送物料可說是困難重重。

有關長程預警雷達的偵蒐範圍,空軍官員曾在立法院答詢時解釋,台灣長程預警雷達偵測範圍達3000浬,連匿蹤飛機都能掌握。

相關人士表示,台灣長程預警雷達偵蒐範圍廣,足以接收東北亞與東南亞部分地區資訊,包括在北邊的釣魚台列嶼到南邊的南沙太平島等中華民國領土都能掌握。

不過,興建雷達的高昂費用也引發爭議。軍方說,美方規劃在日本設置1座與台灣相同的長程預警雷達,未來若順利完成,空軍將要求美方按比例攤還研發經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