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溫家寶召見問菜價 菜販整夜失眠

【新唐人2013年2月3日訊】(新唐人記者王安平綜合報導)日前,中共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中南海主持召開,並聽取各界人士對《政府工作報告(徵求意見稿)》的意見和建議的座談會。在北京新發地市場賣了十幾年蔬菜的周明哲受邀談菜價。見面會安排在1月29日,但頭天晚上周明哲失眠了。

據大陸《新京報》報導,1月25日,周明哲正在攤位上賣菜,手機鈴聲響起,被告知去參加一個會議。這個會議是代表群眾談一下菜價的問題,當知道要見的是總理溫家寶,周明哲說,「實在是沒想到。」

見面會安排在1月29日,頭天晚上周明哲失眠了。

29日一大早,周明哲提前一個多小時到達農業部,為了提神,他連喝了兩杯咖啡。會議上他被安排在第九個發言。周明哲從擺放的桌牌發現,演員馮鞏,《一九四二》的作者劉震雲也受邀參加會議。

周明哲分析菜價上漲

輪到周明哲發言時,溫家寶問及當天西紅柿的價格4塊5一市斤,一個西紅柿要2塊多錢,讓他說一下,蔬菜價格為什麼這麼高。

周明哲從人工、包裝、種植和運輸四大方面,分析了蔬菜價格上漲的原因,並反映了蔬菜檢查、檢疫證明、物流不正規和蔬菜運輸最後一公里等問題。

周明哲舉例說:「在蔬菜檢查上,由於冬天蔬菜怕凍,運輸的過程中用棉被包起來。在路過檢查站時,會遭遇惡性檢查的問題。他們用刀子把棉被劃開,或者用東西戳下去,對我們損失挺大的。」

談到物流的不正規問題時,周說,前段時間,他的一位同行從雲南訂了一車豆角,結果讓人半路拉到外地賣了。後來找到物流配貨公司,物流那邊人也找到了,也抓到了,但是也無法挽回損失。

周明哲還說:「像這種情況,我們每年都會遇到幾十起。司機用假駕照、假車牌,商戶連人、車都找不到。一車貨就價值20萬到30萬。」

溫家寶表示,要建立城市自己的菜園子,否則遇不利天氣運輸受阻,供應和價格都會受影響。

大陸媒體報導,隨著中國新年的臨近,以菜價、肉價為代表的食品價格走高,拉動物價漲幅擴大。 菜價的上漲,成為拉動2012年12月CPI漲幅擴大的「主力軍」。 12月份全中國蔬菜價格環比上漲17.5%,影響居民消費價格總水平環比上漲約0.46個百分點,約佔CPI環比總漲幅的57.5%。

新的一年,老百姓不僅期待物價不再「節節高」,也希望收入增加、購買力提升。專家分析,如果肉、禽、蛋、菜這些老百姓每天都要面對的消費品漲價幅度大,就會讓人產生一種「每天遇到物價上漲,頓頓遭遇通貨膨脹」的感受。

中共體制下 溫家寶難作為

2月1號上午溫家寶來到北京市西城區牛街西里二區並召開座談會。他承認十年來,還有些工作做的還不夠好,他說:「心裏感到愧疚,時時自責,希望得到大家的諒解和寬恕。」

今年的「兩會」,溫家寶將以國務院總理身份,最後一次做政府工作報告,「兩會」後,溫將正式卸任。溫家寶曾以「風雨無阻、至死方休」形容自己推動政改的決心,被外界認為是孤掌難鳴。

前趙紫陽政治秘書鮑彤2012年接受《紐約書評》作家伊恩強森訪談,談及對溫家寶的看法時表示:溫家寶並沒有完成他要做的事,相信他自己也不會感到滿意。鮑彤暗示,身在中共這個制度中,很多事情都做不到。

署名撣塵在題為《溫家寶的人性與黨性》的文章中認為,儘管溫家寶是一個富有人情味的共產黨人,但是,他像所有的中共體制內的官員一樣,無法擺脫那像蛇蝎一樣吸附在心靈深處的黨性。

文章說,當中共受到指責和蔑視時,溫家寶的黨性就必然的復甦,甚至自我加強。只要溫家寶的黨性還在,他的人性就不可避免的要受到黨性的制約,甚至有時,其人性還會為中共塗抹一些色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