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駐台代表:台灣最大優勢是人

【新唐人2013年02月03日訊】(中央社台北3日電)台灣與南韓比起來如何?韓國駐台代表丁相基接受「全球中央」雜誌專訪時,這樣形容:「各有所長、旗鼓相當」;「台灣最大的優勢是人」。

丁相基盛讚台灣人有開放的心態、溫和且富人情味,是東亞講究情誼的典範。整體的人民素質與教育水準高,開放的社會有利於創意發展,醫療保險制度很完備,基本面相當穩固。任何訪問過台灣的外國人,總是會對台灣人讚賞不已。

1982到1985年間,曾任駐華韓國大使館一等祕書,現任駐台北韓國代表部代表的丁相基,對台灣有著深厚感情。他在1月接受「全球中央」雜誌記者白兆美專訪時,暢談台韓關係及他駐台見聞,作上述表示。

兩名子女都在台灣出生的丁相基說,30年前,台韓雖同為亞洲四小龍的成員,台灣卻更顯活躍,不分你我都在拚經濟,社會上充滿活力,人民非常有進取心和自信心;現今的台灣社會更加成熟了,反而似乎變得忽略自身優點,讓他十分不捨。

所以,丁相基盼望台灣人正視自己的優點,要更有信心。他認為,一個具政治領導力的政府,若能提出讓人民感受雨露均霑的政策及方向,就能給予人民希望願景,人民也將以活力與自信回饋。

談到台灣人過去一段時日對經濟表現不滿,丁相基認為,客觀來看,去年全球不景氣,但台韓的經濟實際上還是有成長;人民會覺得不滿,可能是因為經濟表現達不到人民心中的那把尺,並不見得實際績效很差。

他指出,台灣是個出口導向經濟體,因此,位於中日韓與東南亞等大型經濟體之間,做為東亞樞紐十分有利,條件得天獨厚,他也覺得台灣適合加強扶植創投業。

至於中華民國與韓國的關係,丁相基說,雖然沒有正式外交關係,但台韓關係絕不可能萎縮或倒退。除了經貿合作之外,尤其致力於經貿與文教藝術人員方面的交流,代表部也常舉辦文化活動,例如去年夏天的兩國青年壯遊交流計畫、冬季的大學博覽會,以及K-Pop(韓流)歌唱比賽等等,戮力讓台韓青年做深度體驗或學習交流。他同時建議:「台灣人需要走出去,台灣青年應該到國外走走」。

丁相基受訪內容全文刊在「全球中央」2月號。「全球中央」雜誌2月號全新改版,秉持「從台灣出發的世界觀」精神,版面編排更活潑,內容也更貼近社會脈動,並開闢「特派隨寫」、「博覽大陸」、「懶人看世事」、「財經透視鏡」等單元,深入淺出介紹國際時事及異國社會文化。訂閱一年12期1280元另附好禮,學生價998元,訂閱請洽(02)25051180轉896。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