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一代宗師 體悟武術精神重氣節

【新唐人2013年02月03日訊】由著名導演王家衛超過十年籌備拍攝的電影《一代宗師》臺前幕後一班人員,包括主角梁朝偉武術指導袁和平等人,日前出席香港大學對談會,吸引過千師生。他們大談戲中表達的武術精神,強調武術家的氣節是中國傳統文化的體現。

《一代宗師》講述詠春高手葉問及一眾武術家的傳奇故事。飾演葉問的梁朝偉透露,4年拍攝的時間除了第一年學煉功夫外,其餘時間都是在了解何謂武術精神,他說武術家認為除了體能上的練習,最重要是精神層面的東西。

香港電影明星梁朝偉:叫做Mind Training、Mind cultivation,就是將你的心,到最後就是你的做人之道,生活之道。因為我覺得招式是有限的,會有盡頭,但是追求精神上的東西是無盡頭的,我覺得這個很有趣,為甚麼中國功夫有四千年的傳承,有一個文化承傳這麼多年,如果只是能打,很多拳法都能打。

參與演出的洪拳師傅劉家勇講述老一輩武術家一條腰帶一口氣的典故。

香港演員劉家勇:“但是這條腰帶一放鬆就沒有氣了,所以這條腰帶永遠傍身的,和功夫一樣和做人一樣,一定要有口氣,理直氣壯,這樣才能稱為一代宗師。”

被喻為一流武術指導的袁和平指出,王家衛導演重藝術性,每場動作戲都要求有新的東西。

香港武術指導袁和平:“怎麼好看,怎麼打的好看,一定要在畫面動作上面的美感和合理性一定要呈現出來,要花腦筋重新編排。”

他坦言自己心目中真正的宗師是葉問。

新唐人記者林秀宜在香港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