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內存三大難題 習近平宣稱備仗意在收權

【新唐人2013年2月3日訊】

習近平望美國調解中日爭端

近段時間以來,中共當局「做好打仗準備」的宣傳甚囂塵上,矛頭明顯指向日本。更早一些時候,習近平視察廣東,在廣州戰區發表講話要求日常訓練實戰化,似有「教訓」越南與菲律賓的打算。難道中共已經有了同時打贏兩場戰爭的資本,以至不怕東海開戰,引發南海異動?

實際情況恰恰相反。對南海周邊領海聲索諸國,習力稱「中國永遠不稱霸」以圖換得可能的談判機會,並著力拉攏東盟內親華的泰柬兩國來泄東盟一致對華的合力。在釣魚島問題上,習與美國也正開展「靜悄悄的外交」,寄希望於美國說服日本讓步。就在軍委總參謀部頻發《二○一三年全軍軍事訓練指示》、明言「做好打仗的準備」的一月中旬,習派特使崔天凱(外交部副部長)前往美國,具體談美國說服日本的方法。

在崔天凱與美方談妥之後,結果沒有見報,而美國總統的東亞事務顧問拉塞爾啟程訪日。隨後,美國即明確表態,不支持日本軍機對進入其防空識別區的中國海監飛機及軍機發射曳光彈做警告。

聚攏軍權受阻於三大難點

一直被政情分析人士稱為「第二軍報」的《環球時報》,在習「靜悄悄的外交」取得效果之前,發表社評鼓吹對日開戰,並力主超過釣魚島範圍而對日打全面戰爭。此可視為軍方鷹派的一個信號,敦促習近平及新一屆常委尋機與日開戰。但是,國內嚴峻的社會形勢不容中共發動戰爭,而且從國際戰略上看,即便中日戰爭不可避免,也是晚打利於中國、早打利於日美。

習近平之所以高調宣稱準備打仗,意在聚攏目前分散的軍權。放下江、胡對軍隊的實際影響不論,習在軍隊內部至少面臨三大難題:其一,江澤民親信派生的子系統頗有實力,屢屢出現的主戰聲音即源於此;其二,軍中太子黨體系內鷹鴿兩派分界不明,但觀點較勁屢屢出現衝突,此至少是個團結問題;其三,維穩系分羹軍權的潛在威脅最大,直接威脅「習核心」的政治安全。為虛應江系分支的好戰言論,習亦作準備打仗姿態,借此強化單項戰術表演以整合軍內太子黨矛盾。比如說,在美國軍方預判中國要實施第三次反衛星試驗之際,習下令導彈部隊的一個旅展開多導彈打擊同一目標的演習。這樣做不但收到以上預想的軍內整合效果,還增加崔天凱美國之行的談判籌碼。

習近平最難處理的軍權聚攏在維穩系那裡。前年,周永康主導的中央綜治委更名為擴容,實以薄熙來進常委並實控「第二中央」為目標。所謂更名者,就是將綜治委全名中的「治安」二字替換為「管理」,為擴容爭得名正之份;所謂擴容者,就是將綜治委的成員單位由四十個增至五十一個。新增十一個單位中既有武警整個單位亦有軍委總政保衛部、總參動員部兩個二級單位。由此,與綜治委一套人馬兩塊牌子的中央政法委正式成為擁有軍權的「第二中央」。現在,政法委雖然已經降格,但綜治委構架並未撤銷。直接從綜治委收回軍權或以撤銷綜治委的方式使武警與軍委兩總部下轄的兩個二級單位「諸神歸位」,顯然會激化本來與江系日漸明朗化的矛盾。習對江還得保持鬥而不破之態,並且江系留守力量也給了習一個小小顏色,此為吳邦國在人大通過立法打壓網絡自由度,即給習(以及李克強與王岐山)的網絡反腐潑了冷水。

軍隊反腐「到谷俊山為止」

既然無法從維穩系那裡直接收回軍權,習只好借勢江系軍中勢力的打仗呼聲來「製造緊張空氣」,推出軍隊絕對服從「習核心」的軍內宣傳新說法。換言之,對社會可以不說「習核心」,但軍隊必須明白「習核心」存在的事實。為讓「習核心」在軍中有基本概念,一方面軍報發表絕對效忠習的表態文章,另一方面中紀委將反腐政治化導入軍隊,威懾那些潛在的不服從者。

實際上,軍隊反腐絕對是重拿輕放,形象地說是「到谷俊山為止」。目前,前總後勤部副部長穀俊山(中將銜)貪賄案已進入司法程式,但量刑結果如何還要經幾方討價還價,畢竟穀俊山與江系是鐵杆關係,而其對胡錦濤的效忠也是案件晚發的重要原因。身為總後政委的劉源當初發誓要除掉谷俊山,實際上是要警告胡休想削弱軍中太子黨的權力。對於軍中反腐,習不僅「反到谷俊山為止」,而且還「反到喝酒為止」。其整頓軍紀的所謂重手筆,也只是不允高級軍官大肆喝酒以及公務接待中不得弄大場面,其他如軍內經營風再起也是睜一隻眼閉一隻眼而已。

習近平聚攏軍權的權謀顯然得到了軍方鴿派的支持,有太子黨背景的國防大學政委劉亞洲(上將銜)接受中央黨校主辦的《學習時報》採訪,聲稱「軍隊思想與世界大國謀求軍事變革的態勢還有不小的差距」。這番話暗示中共軍隊還沒打大仗的計劃。與此同時,以劉亞洲為代表的軍中太子黨鴿派比較支持由胡錦濤傳給習近平的「花錢買國防」政策,如研發與仿製超大型軍用運輸機,特別是投入大筆資金持續更新空軍。另外,「埋頭造航母」亦是政策子項之一。有軍方研究人士透露:中國到二○三○年要建成不包括現有瓦良格(訓練艦)在內的航母六至八艘,分成三大任務群,其中投放東海與南海各一個群。

文章來源:《爭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