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筱超:籠子與權力的思考

【新唐人2013年2月2日訊】 習總書記最近說「把權力關進籠子」,成了中國當前一個熱門的話題,讚揚之聲沸沸揚揚,我也為之高興了一下,但仔細想來,又想到了「籠子」的問題。籠子關不關得住權力呢?籠子是制度或稱法律,還有人民監督等的代名詞。中國的制度和法律是早就有了的,雖然不很完備,但憲法和法律都有明文的規定,黨章和各種各樣的規章制度也公佈過不少,但究其籠子關不住權力的重要原因,是黨的獨裁權力太大,大於籠子,所以關不進去。

根本的問題是黨應把自己的權力制約到小於中國的籠子。如果是大權力要把小權力關進籠子,是能辦到的。只怕大權力想把另一個大權力關進籠子裡,就不一定能辦到。習總書記能不能像美國總統布殊一樣把自己關進籠子裡?這是國人都關心的大事。

這句話說起來很容易,在中國要做到卻是有天大的難度。因為現在共產黨違反憲法的事情實在太多,貪污腐敗分子實在太多。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積重難返。用黨內的一句重話來說,是要動搖黨的獨裁執政基礎的。其實這句重話並不正確,動搖的是腐敗、特權的基礎。如果習總書記真的把反腐敗搞深搞透,正常的執政基礎不僅不會動搖,反而會有所改善,因為人民是擁護用籠子關權力的反腐敗大行動的。

應該重視媒體和網絡的力量,開放網禁和報禁。因為網絡媒體是民意最集中的表達。可以設想如果能夠開放報禁網禁,腐敗分子就無處躲藏了。這個籠子是關特權的最好籠子,習總書記應該重視。

懲處的同時,也要給腐敗分子一定的悔改寬大出路,凡是能主動自首、退贓的,應該有較寬大的處理。這樣才能使更多的腐敗分子不外逃匿、不頑抗到底。懲辦重大的貪污腐敗分子,是一件很重要的事。越是位高職大,越應該先懲處,這對於鼓舞人民、開展反腐敗大事是很有力的支持。反腐敗的大事,也可以說是一場群眾運動。群眾運動並不可怕,只要是群眾真正擁護的想做的事。

如果習近平真的能帶領中國向憲政民主出發,人民是一定會擁護的。人民還會和新的領導一起,將中國的和平民主改革大業開展起來,實現民主自由中國的復興之夢。

文章來源:《爭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