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是黨齡僅15天的中共領導人?

【新唐人2013年2月2日訊】(新唐人記者童若魚綜合報導)據悉,在宋慶齡誕辰120周年之後,1月30日,中國宋慶齡基金會研究中心原常務副主任、宋慶齡故居原主任何大章,向媒體披露,宋慶齡是1981年5月16日病危後入黨,她的黨齡滿打滿算15天,她是黨齡最短的黨員之一。

何大章介紹說,劉少奇和周恩來專門到上海,跟宋慶齡講,覺得她暫時留在黨外好,但是會把她視為黨員,所有黨內的重大事件都和她商量。

1981年5月15日,宋慶齡病危,於是當天下午宋慶齡正式成為黨員,1981年5月29日宋慶齡去世。她的黨齡滿打滿算15天。她是黨齡最短的黨員之一。

不過,據中共官方材料介紹,宋慶齡在去世前,她強烈要求加入中共,中共遂批准其為正式黨員。然而,在中共黨史專家何方撰寫的《宋慶齡晚年說:「不勉強吧!」》中一文卻提到,宋慶齡聽說中共打算吸收她為正式黨員後,微笑著說:「不勉強吧!31年了,我的心冷了,人生的路將要走完了。」

《維基百科》記載,宋慶齡曾經被中共委任代理「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元首」的職務,1981年5月,在她彌留之際,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授予宋慶齡「中華人民共和國名譽主席」稱號。

蔣介石日記爆宋慶齡反毛

參與保管蔣介石日記唯一真本的美國斯坦福大學胡佛研究所的研究員郭岱君女士,曾經向《美國之音》披露,在中國被稱為「國母」的宋慶齡,對毛澤東的很多政策感到不滿,並在對毛澤東規勸未果後一度考慮離開中國。

蔣介石日記寫道:「我就曉得宋慶齡在『大躍進』,『三反五反』,『反右』以及『文革』期間曾經寫過好幾封信給毛澤東,大概寫了7封信給毛澤東,對毛的做法表示不滿。毛開始還很客氣,最後就火了。他就說,她不想的話就走吧。這7封信始終都沒有公開過,可是宋家的家屬跟我講,他們當時是很認真地跟北京聯絡,要把宋慶齡接出來。」

日記談到,宋慶齡當時也想出來。所以這個接洽談判都到了很具體的程度,包括美國的宋靄齡願意支付700萬美元的保證金,讓宋慶齡出來。談判已經到了最後關頭了,都準備歡迎宋慶齡來了,最後不曉得是哪位上面的人認為國母怎麼能走呢?所以宋家姐妹到最後都沒有再見上一面。

宋慶齡的真實身份揭密

周幼馬1943年出生在延安的窯洞里,其父馬海德是毛澤東的保健大夫,和宋慶齡有著半個世紀的友誼,周幼馬作為宋慶齡晚年的攝影師,陪伴了她老人家的最後十年。

周幼馬曾撰文披露,早在上個世紀30年代初,在上海的共產國際就把宋慶齡發展成為共產黨員。此後的幾年裡,她不僅為共產國際服務,也為中國共產黨服務,其中包括做情報工作。根據已解密的檔案推斷,宋慶齡加入共產黨的日期應該在1931年7月至1933年5月之間。

俄羅斯當代歷史文獻保管與研究中心檔案里記錄了這樣一段史實:1934年6月,共產國際聯絡局派往遠東的一名代表在向其上級彙報備忘錄里說:「關於孫宋慶齡(孫夫人)的問題。她是個好同志。可以留在黨內。但是,把她吸收入黨是個很大的錯誤。」

備忘錄還記述了,宋慶齡對秘密工作有著很深刻的理解。她在極其困難的條件下出色地召開了反帝大會。而她一旦成為黨員,她就會去其特有的價值了。

周幼馬認為,以上可以看出宋慶齡確實是加入了共產黨,加入時間應從1931年7月從德國回國參加母親的葬禮,至1933年5月跟廖承志談話之前這段時間。

不過,周幼馬披露,宋慶齡十分善於做秘密情報工作。但是由於蘇聯共產國際和宋慶齡本人的警惕性都非常高,宋慶齡的共產黨員和情報間諜身份一直沒有暴露。

「宋慶齡的真實身份揭密」一文記錄,宋慶齡不顧國民黨被中共篡奪領導權、國民黨面臨著被侵蝕的危險,以堅持孫中山「聯俄容共」政策為借口,堅決反對蔣中正清黨救國,並堅決反對其妹宋美齡嫁給蔣中正。

宋慶齡發表聲明聲稱「有些領導過革命的人走上了歧途」,從此與蔣介石公開決裂,並不斷攻擊詆毀蔣中正和蔣領導的中華民國政府。

文革期間 宋慶齡父母墳墓被砸爛

然而,對宋慶齡刺激最深的一件事情,毛澤東發動的文化大革命「破四舊」時,上海的紅衛兵砸爛了她雙親在萬國公墓的墓地。

據《宋慶齡傳》記述:「墓地遭破壞的照片從上海寄到北京時,宋慶齡身邊的工作人員第一次看到她精神上支持不住而痛哭起來。廖夢醒把這些照片送給周恩來。周總理下令上海市有關部門立即將宋墓修復,並在竣工后拍了照片寄給宋慶齡。但並沒有全部照原樣修復。原來的墓碑上列著所有六個子女的名字,而新墓碑上只有宋慶齡一人。」

文革浩劫后,宋墓才又重新換了墓碑,完全複原。

1981年5月29日,宋慶齡因患慢性淋巴細胞白血病和冠心病于在北京去世,死後沒有和孫中山合葬。她的骨灰安葬于上海萬國公墓其父母合葬墓的東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