兼任師未獲投保 健保負擔倍增

【新唐人2013年02月01日訊】(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1日電)高教工會今天說,多數大學未幫兼任教師投保健保,加上補充保費上路,月薪3萬的兼任教師,所繳健保費相當月薪9萬的受僱者。

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今天上午舉行記者會,說明兼任教師在健保費遭受的不平待遇,同時邀請兼任教師代表現身說法。

高教工會表示,補充保費原是針對各類專職者的業外收入,但許多非典型兼職者卻因此被剝兩層皮;由於多數大學都未替兼任教師或兼任助理投保健保,因此兼任教師多半是自行到區公所投保,導致所有兼課薪資所得都得繳納補充保費。

根據高教工會試算,一名兼課12學分的兼任教師,月薪約新台幣3萬2000元,原本自行投保健保費約749元。加上補充保費後,健保費爆增到1399元,相當月薪9萬2000元一般受僱者的健保費。如果學校有代為投保,加上補充保費只需602元。

徐姓兼任教師表示,他雖在北部、中部共5所大學兼課共21學分,每月收入約5萬元,但扣掉寒暑假,實際收入只有9個月,平均月薪不到4萬元,原本自行投保約繳749元健保費,現在加補充保費竟爆增到近2000元。

高教工會因此提出幾項訴求,希望學校落實幫兼任教師與兼任助理投保勞健保,校方如預知為繼續受僱者,在寒、暑假也應無間斷幫兼任教師投保,同時也希望受僱薪資的補充保費回歸一般健保費中的勞資負擔1:2模式,以減輕受僱者負擔。

高教工會未來也將展開各大專院校兼任僱員的通報調查工作,將蒐集未依法為兼任受僱者投保健保責任的大專院校名單,並到健保局進行「集體檢舉」,要求對違法大專院校開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