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三總結盟 組器官勸募網絡

【新唐人2013年02月01日訊】(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1日電)台大醫院和三軍總醫院成立器官勸募網絡,雙方的器官移植量、勸募量各為全台第一,雙強合作,預期可讓病患快點等到器官。

台大院長陳明豐、三總院長孫光煥各率外科團隊,今天正式簽約,這是最近1週以來第2個北區器官勸募網絡。台北榮民總醫院、林口長庚醫院、亞東醫院日前宣布結盟合力勸募器官。

全台超過7000人等待器官移植,捐贈器官人數卻不到200人。台大和三總指出,等待器官移植的病患,是按照全台的器官分配原則排隊;不過,在相同病情下,患者若與捐贈者在同一器官勸募網絡內,相較其他網絡的患者,可以取得較優先的移植順位。

台大醫院去年的器官移植數高居全台第一,占全台總移植量6到7成,三總的器官勸募數量全台第一,也占全台總勸募量6到7成。今天兩院合作勸募器官,雙方視為雙強組合,採取共同的作業原則,人力互相支援,可提高器官利用率,例如分割肝移植,1肝救2人,也避免得來不易的器官被浪費。

台灣器官勸募醫院共11家,衛生署計劃逐步整併為4區6家、4區4家、再到全台1家,以便提高器官勸募的效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