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拉里卸任演說 駁美國衰落說

【新唐人2013年02月01日訊】(中央社華盛頓31日法新電)美國國務卿希拉里.柯林頓今天發表在任最後公開演說,她不同意批評人士說美國在全球勢力逐漸式微的說法,認為美國將持續在21世紀引領全球。

希拉里卸任前夕也呼籲美國公務機關與對外關係現代化,表示「新世界需要的是新結構。應該採取更多蓋瑞(Frank Gehry)的風格,而非拘謹的希臘風」。

蓋瑞(Frank Gehry)是美國知名後現代主義、解構主義建築師。

希拉里也談起她在總統歐巴馬第一任期接下國務卿職位時美國面臨的處境,強而有力地捍衛自己4年任期的政績。

她說:「記得我們2009年1月所面臨的難關:兩場戰爭、經濟衰退速度如自由落體、傳統同盟關係緊張、我們的外交地位受損。」

希拉里說:「世界各國都質疑美國是否能堅持核心價值觀,質疑我們繼續領導全球的能力。」

她說:「這是我擔任國務卿第一天接下的擔子。」

希拉里表示,4年後全世界「仍處處危險且複雜」,但很多事已有所改變。她說:「我們已讓美國外交重新振作起來,並強化同盟關係。」

她說:「簡而言之,美國如今更強大,在全世界也更受尊重。我們的全球領導地位比許多人預料的更為穩固。」

即將交棒給聯邦參議員凱瑞(John Kerry)的希拉里堅稱,美國仍將是「無可取代的國家」。

她說:「這不是吹噓或空洞口號,而是體認到我們扮演的角色和承擔的責任。這也是唱衰美國者之所以錯誤的原因。而這也是美國將繼續在本世紀引領全球的原因,即使我們是以新的方式領導。」(譯者:中央社張雅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