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SARS可怕 霧霾籠罩驚動中南海(視頻)

【新唐人2013年2月1日訊】(新唐人記者童若魚綜合報導)近一段時間以來,霧霾天氣在中國大陸肆虐,並不斷升級,霧霾已轉變成灰霾。中國工程院院士鍾南山表示,灰霾影響心腦血管和神經系統,比SARS更可怕。而 北京更是「重災區」,來自北京方面的消息稱,霧鎖京城,已經驚動了中南海,中央日前專門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北京市採取有效措施應對嚴重的空氣污染。

鍾南山:灰霾比SARS更可怕

1月31日中共喉舌《新華社》報導,環保部通報,灰霾面積不斷擴大,30日已達到143萬平方公里。中央氣象台繼續發布霾黃色和藍色預警,北京也繼續發布霾黃色預警,空氣質量 「嚴重污染」。

中國科學院大氣物理研究所研究員王躍思指出,按城區750平方公里計算,北京上空懸浮著4,000噸污染物,王躍思強調,北京的空氣已不是看不見、摸不著、聞不見的物質了。

中央電視台30日電話採訪中國工程院鍾南山院士。鍾南山表示,這個比非典可怕得多,因為,非典你可以考慮,可以隔離,有各方面的辦法。但是大氣的污染、室內的污染是任何人都跑不掉的。

衞星遙感監測,全國灰霾面積主要分佈在北京、天津、河北、河南、山東、江蘇、安徽、湖北及湖南等地,空氣質量指數仍維持嚴重污染級別,全國至少有8億民眾生活在混濁空氣中。

鍾南山還轉述了他的一位香港同事曾經做過的研究,PM2.5每立方米增加10個微克,呼吸系統的疾病的住院率可以增加到3.1%。要是灰霾從25個微克增加到200微克,每日平均病死率可以增加到11%。

鍾南山指出,灰霾不光是對呼吸系統,對心血管、腦血管、神經系統都有影響,尤其是呼吸系統。鍾南山:「現在從更長遠地考慮,對 人體造成更大的危害還在後頭。」

香港《蘋果日報》報導,在過去的10年裡,北京肺癌患者增加60%,空氣污染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原因。

霧霾籠罩驚動中南海

中共國務院總理溫家寶,近日在中南海主持召開座談會是強調,「最近的霧霾天氣對人們生產、生活和身體健康都造成影響,我們應該採取切實有效的措施,加快推進產業結構和佈局調整,推進節能減排,建設生態文明,用行動讓人民看到希望。」

香港《明報》指出,溫家寶表示,本屆政府一定會善始善終地做好工作,同時要負責地對政府今後的工作提出建議。溫總在講用行動讓人民看到希望時,用了「應該」一詞,《明報》分析,顯然有對政府今後的工作提出建議的含義。

微塵濃度創下紀錄,空氣質量嚴重下降。據悉,中國富豪企業家陳游標開始出售罐裝的新鮮空氣,類似瓶裝的飲用水。每罐售價為5元人民幣。

陳游標希望藉此來激發政府官員與公民們的環保意識。他說,「如果我們不注重環保,在10年內,我們每個人都得戴著防毒面具,帶著氧氣罐上街」。

北京兒童醫院日急診量高達9000多人次

《經濟參考報》報導,部份地區民眾對霧霾天氣造成的空氣污染體感強烈,呼吸道疾病明顯上升。北京市第六醫院副院長、呼吸專業主任醫師危天倪說,「我接待病人中,新發咳嗽病人佔60%左右,這與最近天氣狀況有關係。」

此外,北京市兒童醫院統計,1月5日至1月11日,兒童醫院日門急診量最高峰曾達到9000多人次,呼吸道感染佔到內科病人的50%左右。

北京市政府建議大家避免出行。中國網路論壇上對這一建議冷嘲熱諷。不少網友藉機吐槽對當局空氣質量治理不力的不滿,發泄埋 怨說:「在北京,呼吸不呼吸都得憋死!」  

霧霾肆虐 交通大亂

來自大陸的報導稱,由於受到霧霾影響,大陸各地交通大亂,北京機場曾經一度關閉,取消四十七個航班,河北的石家莊、山東濟南、青島幾乎都處於關閉狀態,數百航班被取消、延誤,山東有兩千多名旅客滯留機場。北京、河北、河南、山東、湖北等一百多條高速公路封閉。

相關文章
評論